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节日感冒,去医院还是去药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3:53 大众网-农村大众

  感冒在众多疾病当中,似乎是不值一提的,甚至连一个十来岁的孩子都知道感冒是一种不一定要去医院打针吃药才能治好的常见病。但今年却有不一般的情况,目前全球正携手努力防范一场大范围人类流感疫情的出现。在这非常时期,一旦出现鼻塞、流涕等症状,该如何确定是患了普通感冒还是患了流感?是到药房随便买点感冒药吃,还是尽快到医院就诊好呢?

  炼就火眼金睛辨别普通感冒和流感

  普通感冒多为散发,一般起病较缓慢,常以鼻咽部发干、打喷嚏开始,随后出现流涕、鼻塞、咳嗽、咽痛等上呼吸道症状,一般不发热,即使出现发热,体温也往往不超过38摄氏度。普通感冒的上呼吸道症状如咳嗽、咽痛等比较明显,而全身症状如头痛、全身酸痛畏寒、发热等较轻。普通感冒病情较轻,若无并发症,一周内多可自愈。

  流行性感冒是流感病毒所致的呼吸道传染病,好发于冬季,以地区甚至世界性流行为主要特征。流感发病急骤,头痛、畏寒、发热(体温可达到39~40摄氏度)、疲乏、肌肉关节疼痛等全身症状较重,上呼吸道症状如鼻塞、流涕等反而较轻。流感的病情较重,恢复较慢,容易出现支气管炎、肺部细菌感染等并发症,尤其是婴幼儿、老年人以及体弱者,可以因并发症而死亡。

  虽然普通感冒和流感之间有很多的鉴别点,但实际上人们起病初期的表现常常不典型,很难由此判断是否得了流感。此时就需要做病毒学的分离试验以及相应的化验来帮助区别。

  感冒治疗去医院还是药店挑药

  感冒了,鼻塞、流涕、头痛等症状让人很不舒服,什么情况可以自己到药店买药吃,什么情况下一定要去医院呢?自己买药该买什么药好呢?

  普通感冒通常有自限性,也就是说,人体可以通过自身的免疫调节自行痊愈,因此无严重症状者可不用服药,仅在感冒初起时,多喝水,多休息,及时排出病毒释放的毒素,提高自身免疫力即可。

  对于一些追求快速治愈感冒的人们,可在感冒初期,刚刚出现打喷嚏、鼻塞流涕等病状时,选择适当的药物解除感冒症状。至于选择什么类型的感冒药,应该根据自己的症状来决定。

  头痛发热为主可选用有解热镇痛成分的药,如康必得、白加黑、速效伤风胶囊、感康等。

  鼻塞、流涕为主选用含有能减轻鼻黏膜充血的伪麻黄碱制剂,如海王银得菲、泰诺等。

  打喷嚏为主选用含抗过敏成分(苯海拉明、扑尔敏)的制剂,如泰诺、新康泰克等。

  咳嗽为主选用含有镇咳成分(美沙芬)的制剂,如康必得、白加黑、泰诺等。

  其中泰诺、日夜百服宁等可以同时对付多种感冒症状,减轻多种症状引起的不适。

  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几种感冒药一起服用,因为很多感冒药都含有相同的成分,联合服用可能导致某种成分过量,也不要擅自加大服用的剂量,这样都容易造成药物中毒。感冒药服用时间不宜过长,退热药连续应用不应超过三天,镇痛药不能超过五天。如果服用感冒药后症状难以缓解甚至有加重的倾向,则应该迅速到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在流感高发的季节,如果“感冒”一开始就表现为畏寒、发热、疲乏、肌肉关节疼痛等全身症状比较明显,或者周围社区出现了流感流行的情况,自己又突然出现身体不适,体温达到或超过38摄氏度时,就要高度怀疑是否得了流感。此时不要擅自服用药物,更不要拖延硬撑着,要尽早到医院诊疗,否则容易导致病情演变,使病毒有机会进一步侵犯人体,引发中耳炎、支气管炎、肺炎等并发症。

  对流感的治疗,我们常常会在用药缓解全身症状的同时使用一些抗病毒药物,而且抗病毒药物一般都建议在出现症状后48小时内使用,这样才有比较好的疗效。超过此时限,常常会合并细菌感染,这时再使用抗病毒药已经很难有较好的效果了。

  特殊人群感冒治疗要小心

  虽是如此,但有一些人群不能遵循这个原则,须特殊对待。

  两岁以下的幼儿由于免疫系统还没有发育完善,因而普通感冒也可以引起很严重的并发症,比如肺炎或者心肌炎等。

  65岁以上或有慢性支气管炎、糖尿病、心脏病、高血压的人其自身的免疫功能已有所减退,因而普通的感冒对他们来说也可能是一种很难对付的疾病,稍有拖延,或是控制不当,即可能发生肺炎等严重并发症。

  孕妇和哺乳期妇女因为很多药物会对胎儿有影响,所以孕期妇女感冒,不能随便服药,尤其是在怀孕早期。很多药物都会随乳汁分泌,所以哺乳期妇女感冒也不能乱服药物,以免药物经乳汁传送到婴儿体内,对婴儿的生长发育造成影响。

  以上这些人群,一旦发生感冒,不管症状是否严重,最好不要在家自行服药,应该尽快到医院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

  小知识:抗病毒中药有一套

  中药在抗病毒方面有一定的功效,像金银花、柴胡、黄芩、鱼腥草、黄芪、板蓝根、连翘等都有一定的抗病毒、调节免疫功能的作用。中药的抗病毒作用可以说在复方中药调节人体阴阳平衡的基础上发挥的,因而这些药物往往不是单方使用,而是根据感冒的性质和个人的体质结合其它中草药辨证使用,所以不要自己随便服用抗病毒中药。

  中医认为感冒是风邪病毒侵袭人体所致,根据病情,把感冒分为风寒和风热两大类。风寒病人无汗,痰稀白起泡,舌苔薄白,小便清,可用感冒清热冲剂、小柴胡冲剂等;风热病人痰黄稠、咽痛、舌苔薄白微黄,小便黄,可用银翘解毒丸、桑菊感冒片、羚羊感冒片等。

  小知识:感冒治疗饮食也重要

  感冒时,人们通常会没有胃口,甚至什么都不想吃。这是身体自我保护的一种机制。这时机体处于应激状态,流向胃肠道的血流减少,消化液分泌减少,胃肠道消化吸收功能下降。所以此时病人的饮食宜清淡,进食容易消化的食物,胃口差的可以少量多餐。

  日常饮食以粥、面食为主,可摄入高维生素食物,但不宜摄入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感冒初期宜大量饮水,以适应机体代谢增强的需要。感冒后期,则宜多用开胃健脾之品,以及调补正气的食物,如大枣、扁豆、银耳、芝麻、龙眼肉、海参、黑木耳、黄豆制品等。

  需要注意的是,感冒期间不宜吃滋补食物,因此时吃滋补食物不仅不能提高身体的抵抗力,反而会令外邪(病毒)困于体内,加重病情。

  小知识:提高免疫力全力防感冒

  感冒高发季节,有些人一下子就“中招”了,有些人却丝毫不受影响;有些人感染两天后就恢复了,有些人却是出现各种并发症,甚至走向死亡。其中归根到底的原因就是个人的体质问题,所以说防治感冒的关键是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强健体魄。

  对于一般人群,平常应多吃些清淡的蔬果类,尽量避免过饱、受凉、疲劳等。熬夜会引起人体的内环境失调,造成身体免疫力低下,所以要尽量避免熬夜。乐观良好的心态有助于维护身体的健康,每周2~3次适当的运动对身体健康也起着良好的促进作用。至于老年人、体质较弱或患有慢性病的人,在冬春季节应尽可能接种相关疫苗预防。须注意的是,流感病毒变异快,每年都不同,流感疫苗的保护效力最多只能维持一年,所以流感疫苗要一年一打。

  体质较弱或患有慢性疾病,尤其是有老慢支、肺气肿的人,普通的感冒都可能演变成肺炎。这种人群可以在接种流感疫苗的同时接种肺炎球菌疫苗来预防肺炎。该疫苗接种一次,保护期可达5年。

  (家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