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岛居民巨型或侏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4:02 大众网-农村大众

  巨猿金刚纯属好莱坞臆造,但撇开人猿之恋不谈,金刚形象的背后,藏着一些古怪的生物学事实:生活在小岛上的动物往往要么比它们的大陆同胞体形巨大得多,要么矮小得多,而且一旦遭遇人类,灭绝速度要快得多。

  这方面的例子不胜枚举。印度洋马达加斯加岛上的巨型象鸟个头有3米多高,狐猴则重逾80公斤。世界上最大的蜥蜴———科摩多龙,也仅见于印度尼西亚的几个小岛上。这种

蜥蜴能长到3米甚至更长,体重可重达225公斤,而且有吃人纪录。它和电影《金刚》里一些虚构的动物形象一样恐怖。

  另外,在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南大西洋戈夫岛(位于南纬40度20分、西经10度),生活着一种“巨型鼠怪”,它能吞下一只1米高的信天翁雏鸟,对岛上鸟类生存构成了严重威胁。这种“巨型鼠怪”的祖先,其实就是几十年前随海船来到戈夫岛的普通家鼠,只消几十年功夫,它的体形就比普通家鼠“膨胀”了3倍还多。岛屿生物进化速度如此之快,令生物学家们瞠目结舌。

  与“巨型化”相反,另一些岛屿生命则有“侏儒化”趋向。动物学家们早已发现,生活在岛上的成年河马、大象和鹿,许多都比它们的大陆同类要矮小得多。

  关于岛屿生命,还有一个令生物学家特别头疼的事实,那就是岛屿生命的灭绝速度,远比大陆生命快,特别是在人类踏足这些岛屿之后。目前,马达加斯加的象鸟和生活在毛里求斯的另一种巨型鸟———渡渡鸟就都已经灭绝了。据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统计,从1500年开始,也就是从有精确历史和科学纪录之时算起,全球有近800个物种灭绝,其中绝大多数都曾经生活在岛屿上。大陆物种灭绝的现象只是在过去20年间才变得常见起来。

  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全球物种项目主任、物种演变学家苏·利伯说:“有证据显示,这种现象的发生是因为(小岛的)孤立状态和缺少竞争……岛屿离大陆越遥远,演变出新物种的可能性就越大。”

  生物学家戴维·夸姆门则在《渡渡鸟之歌:灭绝时代的岛屿生物地理学》一书中写道:“对独特和反常的生物来说,岛屿是天堂和繁殖之地。岛屿是大自然进行过度进化实验的实验室。”

  (新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