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听命湖, 能呼风唤雨的地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4:03 大众网-农村大众

  在云南怒江州神秘的怒江大峡谷,居住着一个奇异的民族——傈僳族。傈僳族人生活在山区,能上刀山下火海,甚至还能呼云唤雨。传说很多年前,有一个上山采药的人深入高黎贡山寻找草药,靠一把砍刀开路,走了一天,来到了一个湖边。就在这个湖边,采药人惊奇地发现,自己拥有了能呼风唤雨的本事。只要在湖边大声喊叫,湖边就会飘来一阵云雾,然后开始下雨。当地人给这个神秘的湖起了个名字,叫做听命湖。

  在我国古典文学名著《水浒传》中,入云龙公孙胜能呼风唤雨,现实生活中,不用借助任何手段也能呼风唤雨,听起来好像不太可信。记者在当地有关部门的配合下,决定进山一探虚实。

  听命湖在高黎贡山海拔三千四百米左右,路很难走。记者逢山开路遇水搭桥,还经历迷路以及无数次的摔跤,终于在当天晚上的十二点,踩着鞋子里吧叽吧叽的水走到了听命湖。虽然晚上看不见听命湖什么样,但首先领略了听命湖的呼风唤雨功夫。到了湖边找不到方向,我们就大声地呼喊向向导求助,这一喊不要紧,一会儿功夫,就下起了一阵小雨。抬头看天,天上竟然是繁星点点!

  天终于亮了,我们来到湖边,开始大声呼喊。此时蓝天白云,一点没有要下雨的样子。喊声停下来没多久,就看见湖对面的山岗缺口处飘来一团云雾,这团云雾慢慢涌来,笼罩在湖面上,大约过了十分钟,天空中飘起了蒙蒙细雨。等到云开雾散,雨也就停了。

  这小雨真的是被我们喊来的吗?

  普通的下雨需要满足的三个条件:上升气流,凝结核,充足的水汽。如果要下雨,首先要有一块充满水汽的云彩飘过来,然后云彩遇到一股气流,使云彩不停地运动,云彩内部的水汽在运动中遇到灰尘之类的凝结核,在高空低温的状态下,形成了小小的冰晶,这些冰晶不断碰撞、长大,最后云层托不住了,它们就掉下来,形成降雨。人工降雨就是利用了冰晶凝结的原理,在有云层的情况下,向高空播撒干冰或碘化银等冷云催化剂,加速水汽的凝结,增加云彩里的冰晶数量,促发降雨。

  在云南高黎贡山区,空气湿润,山里常年云雾缭绕,满足了下雨所需要的条件之一:充足的水汽。可是,我们并没有向高空播撒碘化银,只是大喊几声,为什么也能下雨呢?我们的喊声是怎样影响到天气的变化的呢?实验证明,声波可以引起空气的扰动,从而产生气流的碰撞。在听命湖,我们发出的声音就起到了扰动空气、加速空气对流、使云层加速运动的作用。

  二战期间,炮战过后,会带来下雨的天气,也是在水汽充足的情况下,声波引发空气对流形成的。我们常见的雷雨天气,雷声响过之后,雨点总是会密集一些,也是同样的道理。

  既然声波就可以引起空气对流,那么是不是在我国南方的很多湿润地区,都能产生听命湖这样呼云唤雨的现象呢?

  这是不可能的。听命湖地处低纬度高海拔的山区,常年云雾缭绕,雨量丰沛,就是我们不喊,也是常年雨水不断,局部气象一直保持在一种不稳定的临界状态。由于水汽饱和,周围群山环绕,环境单纯没有其它因素的影响,它就保持稳定的状态。一旦受到影响,就会发生变化。我们在湖边大喊的声音,就能够影响到气流的变化,从而形成阵性降雨。这就好像装满水的杯子,加一滴水也会流出来一样,这喊声就是最后的一滴水。而在人类活动较多的地区,有太多复杂因素影响着我们的天气。在一些多云的天气里,虽然我们感觉到云层很低,但是我们发出的声音也不足以引起下雨,这是因为我们平常所处的环境并没有处在下雨与不下雨的临界状态。

  虽然容易受到干扰,但是我们的声音跟雷声相比,实在是微乎其微,这么小的声音也能影响到空气的对流吗?这是因为听命湖坐落在大山深处,四周都是高山,能起到汇聚声音的效果。

  经过试验,我们三次呼喊,都能喊过后便下雨,只是每次下雨的强度不同。喊声越大,云雾就越多,雨点也大一些。

  虽然今天的傈僳族同胞已经不再认为是自己拥有呼风唤雨的力量了,但是他们还是相信,只有在他们这样纯净,美丽的环境里,才能有听命湖这样神秘美丽的湖水。

  很多人迹罕至的地方,往往是原生态保持得比较好的地方。那些地方没有空气的污染,没有环境的破坏,甚至还保持着很多不被人类所认知的奇异现象。我们曾经播出过一期叫做惊马槽幽灵的节目,惊马槽能发出怪声曾经是当地一个有名的传奇故事。但几年前为了开发旅游,人们在惊马槽附近修建了一条公路,破坏了怪声产生的环境,于是人们再也听不到那里战马嘶鸣的声音了。希望听命湖能永远像仙境一样,保持着那里纯净、神秘的魅力,让每一个去到那里的人,都能体会一下呼风唤雨的力量。

  (央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