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亚洲金王"等5人串谋诈骗庆丰金1亿元被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4: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9日电据香港媒体报道,有“亚洲金王”之称的庆丰金前主席陈发柱,及其任职副主席的胞弟陈发梁,涉嫌联同庆丰金的董事及秘书等5人,串谋在2000年间假称向集团借贷1亿元,诈骗集团其它股东。5人被控一项串谋诈骗罪,案件将押后至下月7日转至区域法院审讯。各被告获准保释外出,期间不得离港。

  首被告陈发柱,五十二岁,庆丰金集团有限公司主席;次被告陈发梁,五十一岁,

该集团副主席;第三被告徐木明,四十七岁,该集团董事;第四被告徐木兴,四十岁;第五被告徐玉卿,四十四岁,报称私人助理。五人被控一项串谋欺诈罪名,暂无须答辩。

  控罪指,五名被告涉嫌在二○○○年十一月至翌年九月间,于香港串同该集团职员卢志坚及其它人伪造帐目,诈骗庆丰金及集团的债权人、股东,牵涉假贷款总值港币一亿元,当中包括五千五百万元以及价值四千五百万元的股票。

  警方于庭外透露,案件中有八间空壳公司参与这次一亿元的假贷款活动,“其实它们根本从无借出任何钱予庆丰金,而该笔贷款被怀疑辗转存入首及次被告的私人户口”。至于案中另两间名为“祥泽投资”及“京卓”的有限公司,则被指为陈氏兄弟的债权人。

  八间空壳公司涉案

  该案将于二月七日转介区域法院,而首、次被告获准以现金十万,第三及五被告以现金二万,第四被告则以现金一万元保释外出,期间不得离开本港。

  警方指这宗案件乃缘于商业罪案调查科在○三年六月接获投诉,转介后再作出调查,并于去年五月展开拘捕行动。

  首次被告十万保释

  警方调查显示,被捕人士中,一名五十二岁男子及另一名五十一岁男子是该上市公司的主席及副主席。二人于○一年一月,透过涉及八间空壳公司、该上市公司及该名五十二岁男子的个人户口,展开一连串的银行交易,成功伪造了一笔合共港币一亿元的借贷,由上述两名男子贷款给该上市公司。

  事发时,另一名四十七岁男子为上市公司的董事,而余下一名四十岁男子及一名四十四岁女子则涉嫌参与处理该笔贷款。五十二岁男子及五十一岁男子以伪造该上市公司的帐目成功收取该上市公司合共港币五千五百万元的借贷还款及上市公司合共价值港币四千五百万元的股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