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5年中国社会治安形势大局保持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4:2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9日电(记者孟娜颜昊)中国公安部19日召开发布会透露,2005年全国社会治安形势大局保持稳定,全国刑事立案总数有所回落。去年共立刑事案件464.8万起,其中立杀人案件2.1万起,分别同比下降1.5%和15.9%。

  公安部发言人武和平表示,2005年人民群众的安全感继续增强,在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05年全国公共安全感抽样调查结果中,91.9%的被调查者认为社会治安“安全”或“基

本安全”。

  公安部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05年,中国放火、爆炸等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的恶性犯罪案件比2004年大幅减少。全国公安机关共立侵犯公民人身民主权利犯罪案件23.6万起,与2004年基本持平。公安机关还共立盗窃案件315.9万起,同比下降1.7%。立抢劫案件33.2万起,同比下降2.8%。

  此外,2005年,全国公安机关共立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件7.2万起,同比上升9.7%。其中金融诈骗案件和侵犯知识产权案件有所上升。

  公安部的数据还显示,2005年公安机关抓获的18岁以下的未成年犯罪人员占到刑事犯罪人员总数的13.6%。

  武和平指出,未成年人犯罪应该引起全社会的高度关注。近年来,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情况比较突出,而且年龄向低龄化发展,犯罪手段却向成人化、智能化、多样化发展。(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