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运=排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4:25 新民晚报

  在这次人代会上,市长提议火车票大卖场通宵开放。一则人文关怀的温暖新闻背后,不由让人思索起春运排队本身的问题来。

  商品社会,买东西要排队的原因大抵是供不应求。春运是中国传统文化观念与现实社会状况交叠下产生的有些让人无奈叫人心酸的“风景线”,春运火车票供不应求,也是情理之中。

  然而,春运就一定要与排队划等号吗?

  运力有限、票量紧张是排队的原因,但排过队的人知道,售票方与购票方之间信息不对称,才是最关键的因素。

  所谓对称,其实是双方的对等。信息对称,应该是双方信息准确对等的交流。那天在普陀体育馆熬夜采访,不少民工兄弟问我同样的问题:“如果你知道今天肯定没有票,你会来排队吗?”他们说,就是因为没有肯定的消息,他们才这样没日没夜地排着。通常是人排到窗口,要买的票子已经售完。正是因为信息不对称,黑心的票贩子、猖狂的造假者得以游刃有余。

  眼下,要让“春运”这个包含复杂内容的词,变成单纯的“春节前后的运输”,恐怕还很难。不过,至少方方面面可以做一件事:让绵延几公里的购票队伍短些、短些、再短些,甚至于消失。

  比如,铁路方面除了运力挖潜,还应该提高信息联网水平。比如,参照大学生集体购票的方式,由用工单位尽早集体订票。再比如,不要在火车票“一棵树上吊死”,企业出面帮助民工兄弟集体包车来回……

  一个社会的和谐度,大约是与做事精细度相关的,把大事小事做精细了,人与人摩擦少了,和谐度就可以高些。从这点上讲,上海春运火车票大卖场通宵开放,应该只是一个温暖的开始。下一个春运,一定会有令人更加温暖的新闻发生。杨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