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非物质文化遗产成吉思汗祭奠七百多年未中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4:31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1月19日电(记者丁铭)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就要到了,恩和巴音一大早就把哈达、白酒和砖茶准备好了,然后来到成吉思汗陵,虔诚地将这些贡品敬献给大殿里的成吉思汗塑像。

  恩和巴音居住在成吉思汗陵所在地,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霍洛苏木(乡)布拉格嘎查(村),是成吉思汗守陵人的后裔——达尔扈特人。

  “拜祭成陵是我们达尔扈特人最重要的事,特别是春节,我们达尔扈特人每家至少要去一人拜祭。”他说。

  这位年过六旬的达尔扈特老人所做的这一切,可以追溯到十三世纪。1277年,成吉思汗在征讨西夏的途中病逝,在遗体秘葬的同时,遵其遗言,将他的衣冠、帐篷等遗物运到鄂尔多斯高原伊金霍洛旗安葬。并从宫廷守卫者中挑出500户专门守陵,这些守陵人被称为达尔扈特人。

  鄂尔多斯学研究会秘书长杨·道尔基介绍,今天坐落在鄂尔多斯高原上的成吉思汗陵,是从窝阔台汗十三世纪30年代为其父汗灵榇建造的四白室(四座白色的毡帐)演变而来的,而守卫成陵的达尔扈特人则是成吉思汗8位功臣的后裔。

  杨·道尔基说,到今年,成吉思汗离开人世已经780年,相应地,达尔扈特人守护他的英灵也经历了整整779年。这期间,达尔扈特人历经元、明、清、中华民国到新中国,一直代表全体蒙古族同胞守护成吉思汗陵世代相传到现在。

  “就在日本侵华期间,也未中断过。”杨·道尔基说,抗日战争期间,由于日军入侵,少数达尔扈特人护送着成陵西迁到青海湟中县塔尔寺。新中国成立后,成陵才重返鄂尔多斯,并建成了三座互相连通的蒙古包式陵殿。

  成吉思汗陵第38代守灵人楚伦巴特尔说,在过去的700多年时间里,达尔扈特人唯一的职责就是为成吉思汗守灵、祭祀。

  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今天的达尔扈特人虽然仍在延续着祖辈传下来的守陵职责,但仅有部分人专门从事成陵守护、祭祀事务,其余的则成为从事着各种职业的普通人。

  “但是达尔扈特人不管走到哪里,都想着成陵,想着祭奠成吉思汗。”同样是守陵人后裔的阿拉腾敖其尔说。

  现在,负责陵寝管理和祭祀的是当地政府专门设立的成吉思汗陵管理局。管理局中有50多名达尔扈特人,其中有8名专门负责祭祀事务。年过6旬的朝鲁巴图便是其中之一。

  朝鲁巴图说:“成陵平日殿内圣灯长明,祭祀不断,蒙古族人视其为圣地。而真正的盛大祭祀活动要等到每年的农历三月二十一日,这一天,许多蒙古人会从四面八方赶来参加。”

  成陵于1982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后,国家和地方多次拨款进行修缮,使这里成为著名的旅游区,每年接待中外游客超过10万人次,其中有很多游客来自韩国、日本、蒙古国。

  专家说,鄂尔多斯高原上的成吉思汗陵之所以在蒙古民族和世人心目中显得神圣和庄严,就是因为达尔扈特人数百年如一日,战胜各种各样的困难守护成吉思汗的灵榇,并把这一特殊的祭祀文化完完整整地保持到现在。“成吉思汗祭奠”最近成为中国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推荐项目”。(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