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首曾荫权迁入礼宾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4:47 大华网-特区青年报

  据中新网1月13日报道经过连日“搬迁大行动”,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与太太鲍笑薇,终于于1月12日正式迁入香港礼宾府居住。为方便工作,行政长官办公室的大部分员工亦会迁进礼宾府内,而行政长官办公室也于星期一开始在礼宾府运作。

  曾荫权1月12日中午与太太特别到礼宾府,并“偷得浮生半日闲”,喜孜孜地在“新居”内饮茶赏花。政府新闻处基于各界的关注,罕有地发出特首伉俪的“私生活”———在

新居内活动的影片及照片,让市民分享2人搬迁新居的喜悦。而他在小休一番后即赶到立法会出席答问大会,更向议员道歉,自己为搬屋事耽误了一些时间,如有答复有不尽如人意之处,敬请包涵。

  布局不变装修近半年

  香港礼宾府前身为香港总督府,建造工程始于1851年,工程历时4年,曾有25位总督以这座建筑物作为官邸和办公室。由于历史悠久,当时仍作为港督府的礼宾府于1995年根据《古物及古迹条例》被定为古迹。因此,礼宾府的官邸和办公室装修工程在去年7月展开时,曾特首已下令要尽量将其建筑物结构、布局及间隔维持原状,以保存礼宾府的历史特色。

  新建两鱼池名“昌盛”

  不过,既然是自己的新居,曾特首也不免为礼宾府新添了一些“个人特色”:礼宾府外墙由白色变成浅灰色,屋顶则改为较深的棕色,而内墙、拱形设计的外墙及小窗花,均为奶黄色。而最大的变动,是曾特首在新居内,动用30万元兴建的一大一小鱼池,据称鱼池被命名为“昌盛”,池边以假山石盆景装饰。

  为何要一大一小呢?据水族行业的人士介绍,2个鱼池并非曾特首“心多多”要养2池鱼,而是养鱼一般需要一个“隔离池”,让鱼儿有病时可以“隔离”,以避免“一鱼病、全池死”;在购买新鱼时,也会在此隔离,以免新鱼有“暗病”,传染及池内的鱼;在换水时,也可作为鱼儿的临时居所。

  特首搬家锦鲤先行。1月11日,搬运工人小心地用胶袋把鱼池内的锦鲤盛载,再用胶箱运上货车,搬往礼宾府。

  虽然曾特首说过自己喜欢游泳减压,而礼宾府亦有“新游泳池”,不过,曾特首已说过不会在礼宾府内游泳,因为四周高楼大厦林立,很容易被别人“偷窥”。

  既然礼宾府是“二人世界”,曾特首自然悉心照顾自己的“另一半”:他为爱兰花的太太在府内种植了多盆拖鞋兰及白色蝴蝶兰,为已8年无人居住的礼宾府增添生气。

  传闻儿时心愿终得偿

  不少人认为,曾荫权是次入住礼宾府,是偿了儿时的心愿:曾荫权自小在中西区长大,与家人同住在荷李活道警察宿舍内,居住环境挤迫,令他们一家几口要睡在同一张床上,而其任职警员的父亲曾云曾在当时的港督府驻守。故传闻曾荫权的儿时心愿,便是出人头地之日可入主这建筑物。如果此说法无讹,则曾荫权终于得偿所愿。

  【新闻链接】香港礼宾府装修完毕

  据中新网1月5日报道香港礼宾府即将迎来回归后第一位主人。历时半年、前后共动用950万元装修的礼宾府日前已完成“改造”工程,成为今后实际上的“特首官邸”。行政长官曾荫权已决定,将于今年农历新年前,搬离前政务司司长官邸,正式入住礼宾府。今后中环的上亚厘毕道又将回复往日的热闹。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特首办发言人表示,按照往年惯例,曾荫权每年均会在农历新年宴客,并接待传媒。这些都需要尽早布置,以迎接大年初一的第一批客人。

  鱼池及游泳池竣工1月4日现场所见,礼宾府早已粉饰一新,以30万元建造、用作安置曾特首心爱锦鲤的鱼池已经竣工,鱼池之外的游泳池,亦已建造完毕。虽然不知内里装饰如何,但偌大建筑物已不见工人现场施工,相信整个礼宾府俱已准备就绪,等待行政长官曾荫权的正式搬入。

  从1997年7月1日开始,香港特区政府收集市民意见,将前港督府命名为礼宾府,前行政长官董建华决定改变其用途,只作为接待客人及举办活动的场所,自己则在私人寓所居住。自此后,礼宾府长期空置,只在重要日子及重要宾客访问时才有活动。因此礼宾府实际上已“闲置”达8年之久。

  装修总开支950万

  直至去年6月,香港行政长官报酬及离职后安排独立委员会提交建议,建议特区政府寻找合适地方,为未来的行政长官提供一个永久官邸。行政长官曾荫权其后宣布,决定迁入礼宾府,其私人办公室及全体必要员工,亦将迁进礼宾府。但因礼宾府已8年没有用作行政长官官邸,上次大规模装修已是12年前的事,现有屋宇装备及陈设需要大幅改善,才可提供合乎体统的环境。

  礼宾府装修工程于去年7月正式展开,原订11月竣工,总开支为950万元。在总共950万元的礼宾府装修开支中,建筑工程占368万元,包括官邸楼宇、改装员工宿舍为办公室、地下及地库办公地方等;屋宇装备占292万元,包括电力、电子、影音、出入管制等。

  许仕仁不住政务司官邸

  除此外,工程还将包括提升或更换礼宾府已过时的电讯局部区域网,以符合现今用户要求,并提供更佳服务及保安措施,该项工程已纳入政府“计算机化计划”等等。

  行政长官正式迁入礼宾府后,现有的政务司司长官邸则将空置。虽然现任政务司司长许仕仁曾表示,不会入住官邸。但据了解,许仕仁今后会在接见客人,或有官式活动时,将会使用官邸设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