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杜宁武:不愿加入美国国籍的钢琴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4:47 大华网-特区青年报

  本报记者侯晓莺陈碧霞

  摄影张春华

  新年前夕,汕头市林百欣会展中心座无虚席,旅美青年钢琴家杜宁武和美籍韩裔钢琴家沈蕙莲夫妇的双钢琴新年音乐会在这里举行。

  音乐会在挪威作曲家格里格创作的《比尔·金特》第一组曲的美妙乐章中开始,杜宁武先生及其夫人沈蕙莲四手联弹,倾情演绎。充满色彩的瑰丽音符随着他们在琴键上舞蹈的手指流淌而出,引领着听众在那牧歌般优美的和弦里,领略挪威山林的美丽风光……

  这是一场中西方音乐的视听盛宴,夫妇俩对音乐充满激情、变化无穷的诠释,让人惊讶于音乐的生命力和感染力。音乐厅里,没有任何扩音设备,两人无间的默契,有如一问一答,互相呼应,听众感受到的只有纯净的钢琴音乐在呼吸……

  其中,最让人难忘的是,改编自中国古典二胡名曲《二泉映月》在杜宁武的钢琴演绎下忧伤而凄美;而夫妇两人激情洋溢的双钢琴《黄河协奏曲》却把听众完全带入到那种奔泻千里的壮丽和激昂意境中……

  钢琴这种源自西洋的乐器,到了杜宁武与沈惠莲夫妇手中,竟能如此形象生动、恰如其分地表达出中国音乐的深刻内涵,这自然跟杜先生心灵深处的一片爱国热忱是分不开的。杜宁武及夫人到汕头之前,记者早已获悉他们在去年9月份回国定居,并且正式任教于星海音乐学院,为祖国的钢琴教育事业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作为国际上享有盛誉的钢琴家,为何会放弃美国丰厚的待遇而回到中国当一名普通的钢琴老师呢?记者带着疑问采访了杜宁武、沈惠莲这对钢琴家伉俪,走进了他们的内心世界,同时也了解到他们对中国钢琴教育的看法以及发生在夫妇之间的有如动人音符一样的浪漫故事。

  一个浓墨重彩的“中国结”:我是旅美钢琴家,而非“美籍”

  杜宁武的母亲是汕头人,所以他有着一半的潮汕血统。由于父母均是中央音乐学院第一届的学生,也同是知名作曲家,所以杜宁武自小就受到音乐的熏陶,并且显示出非同一般的音乐天赋。他自幼学钢琴并且跟着父亲杜钳学作曲,14岁时就在《音乐创作》杂志上发表了自己的作品。16岁在上海音乐学院附中就读时,他参加了第二届东京国际音乐比赛获得了第五名。而更加令人瞩目的是,杜宁武在18岁时作为最年轻的参赛者以明显的优势夺得了著名的第三届澳大利亚悉尼国际钢琴比赛第一名,成为第一个来自中国内地的国际钢琴大赛首奖获得者。著名的美国权威评论家HaroldC.Schonberg随后在《纽约时报》杂志特地撰文写道:“杜具有最杰出的天赋。”于是,杜宁武为中国人在国际音乐界争得了一份不可多得的荣誉。

  自那以后,杜宁武在著名演奏家RussellSherman和OxanaYablonskaya的指导下在纽约茱莉亚学院主修钢琴。杜宁武一直都没有满足于自己的天分与获得的荣誉,他继续刻苦地反复琢磨、练习,不仅在技巧上,还在对音乐的理解上不断地提高自己。在茱莉亚音乐学院学习期间,他结识了现在的夫人沈惠莲,相爱相知的默契让他们在学习中互相促进,共同进步。

  杜宁武与沈惠莲双双从茱莉亚音乐学院毕业后,成立了“杜与沈”钢琴二重奏,夫妇俩“天衣无缝”、“宛若一人”的演奏在音乐演奏界引起了很多的轰动,并于2001年获得了意大利衣布拉国际大赛“最杰出音乐家”奖。2004年9月,他们又在第五届格里格钢琴国际比赛中一举获得双钢琴和四手联弹两项第一名及格里格作品特别奖……

  杜宁武与沈惠莲夫妇从此成为活跃在国际乐坛上的钢琴二重奏组合,将美妙绝伦、充满感情的音乐带到世界各地。十分令人感动的是,每到一处地方,杜宁武都会为当地的媒体友好、慎重地给出一点“温馨提示”:“我是旅美钢琴家,而非‘美籍’。我是中国人,永远都是……无论我身在何处,我都以是中国人为自豪。”杜宁武一直用自己的行动以及音乐去证明这一点。

  如今,在美国发展如此顺利的杜宁武夫妇,为何会决定放弃那边的一切回来中国定居呢?杜宁武向记者阐述了他的理由:“我是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这件事情的。首先,中国现在有很多热爱音乐的人才值得培养,而目前的师资力量还远远不能满足需求,我和太太想尽我们的一份力量。另外,我希望到中国寻找我的灵感,创作出更多具有中国味道的音乐,这对我本身的发展也是十分有利的。”

  而作为一位美籍韩裔的钢琴家,杜宁武的妻子沈惠莲也十分支持丈夫的这个重大决定:“这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我愿意支持他,虽然这意味着我必须离开我的父母与我成长的地方,但我并不后悔,因为我已经爱上了中国、爱上了我的学生。”

  一篇浪漫动人的爱情乐章:美丽的错误造就一段佳话

  杜宁武与太太沈惠莲的相识完全源于一个美丽的错误,整个过程是十分浪漫的。“当时,我与惠莲都是茱莉亚音乐学院的学生,她比我高一个年级。有一天,我正在琴房练琴,当时弹的是拉赫玛尼洛夫《第一钢琴协奏曲》第三乐章的一个片断,我的其中一个音弹错了,而自己却浑然不知。她在隔壁琴房听到了,忍不住过来敲门,为我指出错误。当时我还有点不服气,说不可能,她翻开了琴谱,证明给我看,果然是我错了,两人就是这样认识的。”

  沈女士告诉记者,她当时就是听不下去了,希望能给宁武一点帮助,没想到这样一件小事竟让两个人有了交谈的机会,接下来,他们发现彼此有着共同的审美观,共同的兴趣,一起探讨的东西很多,慢慢地,爱情的种子在他们俩心底生根发芽了。“那是一段值得回忆的美好日子,我们在音乐上互相促进、共同进步。”

  作为一对国际上知名的钢琴家伉俪,他们的婚姻生活是否显出非同一般的浪漫呢?杜宁武笑着回答:“也许吧。因为性格越敏感的人,对感情的要求就越高。音乐家都是感情比较细腻的人,所以在朝夕相处当中越发重视彼此之间思想的沟通。”

  当然,杜宁武与沈惠莲夫妇除了钢琴、音乐之外,他们还有着许多十分惬意的休闲方式。“我们喜欢其他的许多艺术门类,比如去博物馆、去看画展或者其他演出,或者看电影;我们还十分喜欢亲近大自然,跟爱人一起逛公园、动物园,那是十分愉快的一件事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