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5年12月教育投诉四居榜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5:19 南方周末

  ■投诉月评

  □马宁

  总数

  110件(比11月增加了8件。包括电子邮件、来信、来电、传真)

  本报刊登3件,电话采访12件,其它转相关部门处理。

  教育类投诉

  58件(比11月增加了15件)

  高校收重修费的20件,比11月增加15件。中原地区某高校国际学院计算机过级补考缴费高达1300多元,个别高校重修费高达375元/学分,而且不开收据,直接从学生校园卡中代扣。

  投诉高校学费过高、无具体参照标准的8件,集中在热门专业。个别高校采取不交清学费不允许参加期末考试、不发放学生证、公布欠费学生名单等手段催款。

  投诉克扣奖学金和研究生补助的5件,学生称打击了他们的积极性。主要集中在师范类院校。

  克扣教师工资的4件,高校、中小学均有出现。有的拖欠小学教师工资数月,教师迫于生计无法正常教学。个别学校甚至出现教师集体罢课抗议。

  投诉四六级英语考试和公务员考试泄密、不公平的4件。个别高校出现数百人寻找“枪手”代考过级的情况。

  投诉高校招生诈骗的3件。主要是学校的招生简章与实际相差甚远,学生上当后维权无门。个别高校曾一次招收近2000名学生。

  其它还有学校强制学生到固定单位实习,然后从实习单位赚钱;高校收取大学生就业推荐表费用100元;中学强制收取学生单元测试费、期末试卷费等。

  日常消费投诉

  20件(比11月减少3件)

  投诉通信运营商强制收取手机彩铃费的4件;投诉相机质量问题的5件,主要集中在索尼DSCP-200和W7型号上。消费者多次拨打客服中心电话,始终接不通。

  投诉物业管理乱收费的3件,主要是物业未经允许私自改造电表,提高取暖费用。

  其它还有春运临近,长途客车中途“宰客”;客运站收取乘客空调费;换发二代身份证多收费;公务员考试多收费;煤气公司不寄账单,造成客户无法缴费,还造成交滞纳金等。

  劳资纠纷

  10件(比11月减少2件)

  主要是拖欠农民工工资;公司无故解除劳动关系;民工讨薪与厂长发生冲突等。

  医疗投诉

  5件(与11月相同)

  集中在医疗事故、防疫站乱收费,个别医院进行人体“医疗试验”等。

  其他投诉

  17件

  主要是教育储蓄违规、城市禁止农民交纳社会保障金等。

  注:有关征地、社会治安、干群关系等不在本版受理范围之内,未列入统计

  ■点评

  从2005年9-12月,对教育———尤其是乱收费———的投诉,连续4个月位居榜首。4个月前,正是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怒斥“个别高校乱收费已经上瘾了”;而今年1月初,教育部部长周济则直陈“乱收费,教育部门也有责任。”

  高层的关注会对改变现状产生重要作用。同时还应有进一步的具体的整改措施,这也十分重要。最关键的是,如果“教育产业化”的思路不被摒弃,这种投诉还将持续下去。

  就去年12月份的总体状况来看,乱收费不仅仅表现在学校,也表现在客运、物业、身份证办理等诸多方面。而乱收费的手法“技术含量很低”———比如收钱不开收据,违反会计法;身份证多收费有悖公安部规定。而经本报核实之后,大多是明显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那么,它们能够“执行”,只能说明监管环节出了问题。

  同时提醒消费者:在向媒体反映的同时,也请把情况反映到相关的政府部门。在市场经济中,进行协调和监管是政府的职能之一。

  本版投诉电话及传真:020—87007056

  电子邮件:nfzmms@126.com

  同时欢迎提供新闻线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