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物美价廉”并不完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5:19 南方周末

  中消协提出2006年年度消费新概念

  “物美价廉”并不完美

  ■权威发布

  □本报记者许峰

  1月17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了其年度主题———消费与环境。

  “这个主题的含义是营造安全的消费环境;倡导健康、文明的消费方式,节约资源;并倡导消费中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中消协副会长母建华解释说。

  2003年,该协会曾把“营造放心消费环境”定为其年度主题。相较而言,2006年的环境涵盖意义更为广泛———引入了安全、节能、环保等子概念。当致使大量树木被砍伐的一次性筷子仍在使用时,当塑料袋、难以降解的快餐盒成为一大污染源时,当藏羚羊的皮毛依旧被某些人穿在身上时,你就会明白:这个主题的意义所在。而最大的问题是,当中国人均GDP超过1000美元后,食品、药品的消费安全问题,生产和消费时浪费资源、过度消费现象随时可见。

  中消协副秘书长武高汉认为:在能源紧缺、环境问题严重的今天,衡量产品和服务不应该只停留在“物美价廉”的概念里,同时需要关注它是不是节约了资源,是否破坏了环境。从广义上说,任何对社会和自然环境的破坏,最终都会波及到个人,没有谁能活在真空里。

  2006年,中消协持续关注与广大消费者吃、住、行、用等生活密切相关的商品和服务,重点锁定在食品、药品、家电、商品房及相关的建材装修行业、家用汽车、旅游等领域。为贴近主题,中消协还将组织开展节约用粮、用水、用电、用油、用纸等系列消费教育活动,引导消费者、经营者保护环境资源,倡导健康、文明的消费方式和消费行为,树立可持续消费观。而对假冒伪劣产品、价格欺诈、格式霸王条款、虚假广告等突出影响消费环境的行为要给以严厉打击——年度主题所确定的环境,既包括自然环境,也包括社会环境。

  “1-3月,特别是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我们要组织召开座谈会、举办有关讲座和研讨会等形式,促使消费者进一步增强消费安全意识、节约意识、环保意识和可持续消费意识。”母建华笑言,“中消协就是要在每个消费者的脑袋里都种上安全、节能、环保这些新的消费意识的种子。”

  (实习生陈洪对本文有贡献)

  本版投诉电话及传真:020—87007056

  电子邮件:nfzmms@126.com

  同时欢迎提供新闻线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