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运不涨价该是常态而不是施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6:02 桂龙新闻网-南宁日报

  看来坚挺了5年之久的春运涨价终于有了松动迹象。据新华社报道,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2005年月12月26日说,2006年铁路春运,以农民工为主体的临客硬座票价不上浮(直达特快临客除外)。王勇平表示,实行临客硬座票价不上浮,并不是铁路客运能力已有很大提高,不需要在时间和空间上分流旅客,而是为了体现党和政府对农民工的关怀。

  按理说,能够打破坚冰在比较低档的临客硬座上实行票价不上浮,减轻这种车型中

以民工为主体的乘客群众的购票经济压力,铁道部这种做法应当值得称道。不过笔者还是有话想说,对铁道部相关人员的这种“关怀”说法有些不可理解。

  与其说是关怀,不如说是铁道部在“施舍”。如果说关怀,为什么不早点关怀,难道说前几年就不关怀了?毕竟春运涨价历史并不悠久,当年这种措施的出台究竟又算什么?制定措施应当是理性行为,如果某种措施违背了民意,应当立即纠正,而不是等着群众的呼声强烈了,才慢吞吞地实施某些象征性的优抚措施来安抚一下民心。交通票价关系到广大人民的切身利益,属于公用事业价格,带有公益性和福利性特点,涨价不涨价应当由民众说了算,而不是靠直接利益集团人员指定说了算。就如火车票涨价听证,怎么会一次而定,再也不搞,涨价却在继续。

  其实从2001年开始,春运票价上涨已成“定式”,是不折不扣的“流水的春运时节,铁打的涨价方案”。对普通百姓来说,对春运涨价只能无可奈何,什么“限客节流”当然是空话,该回家该访友的一个也不会少。5年来,反对春运涨价的声音一直不绝于耳,不但有人大代表、经济学者、知名律师从政策、经济学、法律等多角度提出质疑,更多的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呼声。想想也是,当年春运不涨价,经济也远远不如现在发达,道路状况也落后很多,交通部门同样坚持过来了,为什么现在条件改善了反而春运涨价了?因此说,春运不涨价本身就是理所当然的事,何来关怀之说?

  当然,有部分车次票价不上涨终归是个好消息。只是希望这种好消息能够更扩大一些,希望明年这时候相关部门能够出台更好的措施,那就是彻底取消这种与建设和谐社会相矛盾的春运涨价做法,所有交通票价都不上浮,让春运不涨价成为常态,真正做到以人为本,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据《光明日报》)

  责编:刘华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