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官"当到什么程度才算好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7:18 人民网

  中国的好官太多了,周恩来、焦裕录、孔繁生、牛玉儒、任长霞、宋鱼水等,他们就是很好的官,他们是中国官场的骄傲。那么,“官”要当到什么程度才算好官呢?其实很简单,就是要“值得信赖”。

  值得信赖不是一句口号,他是灵与肉的结合,是思与行的实践,是心与心的碰撞,是一名领导干部的人格魅力所在,是为人为官的最高境界。要想“值得信赖”,就必须让群

众心甘情愿地跟你走。不信赖你,群众是不会跟你走的。怎么检验值得信赖,起码应该有以下几点:

  值得信赖的领导对组织是忠诚的。1937年10月,毛泽东在为陕北公学的题词中指出:要造就一大批人,这些人是革命的先锋队。这些人具有政治远见。这些人充满着斗争精神和牺牲精神。这些人是胸怀坦白的,忠诚的,积极的与正直的。这些人不谋私利,唯一的为着民族与社会的解放。这些人不怕困难,在困难面前总是坚定的,勇敢向前的。这些人不是狂妄分子,也不是风头主义者,而是脚踏实地富于实际精神的人们。中国要有一大群这样的先锋分子,中国革命的任务就能够顺利的解决。如果对组织的决议安排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发牢骚讲怪话,不时向组织提出这样那样超出制度规定和组织承受能力的要求,若自己的要求暂时得不到满足,就采取非组织无纪律的行动,只会给党的组织造成影响,涂炭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值得信赖的领导是能折服群众的。如果不折服你,就会台上你说,台下说你。我们说“衣服可穿破,但不能被人戳破”说的就是这个道理。领导是公众人物,你的一言一行,都来自方方面面的关注,你必须行高于人。许多东西,群众可以去争,领导却不克去争;有的事情,群众可以去做,但领导却不能去做;许多牢骚,群众可以发,领导却不能发。作为公众人物,要让群众相信你,爱戴你,这很不容易,那么你必须具备一定的个人魅力,这个魅力,来自你的能力,更来自你是不是言到行随,是不是身先士卒,是不是公正公平公开。

  值得信赖的领导是密切联系群众的。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作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党的优良传统,没有同群众的血肉联系,就没有事业的一切。如果干部只把聪明才智投入到怎么密切联系上级领导、有关领导,怎么做才能得到上级领导、有关领导的认可,让自己能得到提拔、重用、再提拔、再重用上,必然违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必然脱离群众。脱离了群众的领导,高高在上,听不到正确的声音,看不到正确的方向,只会迷失于官场博奕之中,失去党性,丧失人格,最终走向腐败。脱离群众是一件十分可悲的事。脱离了群众,我们就看不到自身的错误,听不到群众的建议和意见,失去群众的支持。

  值得信赖的领导是善纳群言的。领导者在职业生涯中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是,不但要让人说真话,而且自己也要能够听得进真话。下级和群众愿意说心里话,有不足、有缺点、有意见、有建议当面说出来,这是一种可喜的现象。一个领导,如果听到的是一片赞扬声,那也不一定是好现象。因为事物是发展的,不可能尽善尽美,不可能无可挑剔,如果大家发现问题和不足都不愿意说出来,任由问题发展,那就很危险了,出乱子、发生事故是迟早的事。捧倒一个人容易,打倒一个人难,这在历史上是有教训的。每一个人都不可能是圣人,都会有缺点和错误,所以,自己脸脏了,自己不容易发现,别人一眼就能看出来。领导做得怎么样,群众最有发言权。

  值得信赖的领导是勇于自律的。这种自律一是学习永不满足,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把学习作为做人、安身、做事的头等大事,孜孜以求,永不满足。二是工作永不懈怠,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竭力当好后勤部长,为群众提供满意的服务。三是用人永不信邪,坚持公道正派,想问题、办事情,都要出于公心,无论对上对下,都要一视同仁,一碗水端平。四是创新永不止步,凡是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有利于激励广大干部干事业,有利于增强战斗力、凝聚力、创造力,有利于社会发展的思路和措施,都要大胆尝试、积极探索。五是廉洁永不逾轨,严格遵守党纪国法,不该说的话不说,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要的东西不要,不该交的朋友不交。尤其在用人问题上,要头脑清醒,保持高度警惕,不跑风漏汽,泄露机密,不信谣传谣、随意谈论。

  “得民心者得天下”,从自古至今一位位人民的好官身上,一个共同的品质,就是值得人民群众的信赖。所谓官信扫地,就是人民群众对他失去了信心。历史和现实已经证明,未来还将继续证明,值得信赖的,就是可堪重任的,就是用权为民的,就是无愧于自己崇高的职业荣誉的。他们是祖国的骄傲,是人民的骄傲,是中国发展的脊梁。

  地址:安康铁路办事处:罗宗华邮编:725000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2006年1月18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