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我的拖布跟随您的脚步——天津一位商场保洁工的服务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7:45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1月19日电(记者胡梅娟)17日的天津,尽管商场外大雪纷纷,逛街的顾客都穿着厚厚的棉服,但32岁的天津麦购商场保洁员小伍,却只穿着一件短袖衫。她一边拖地一边告诉记者:“棉衣根本穿不住,一忙起来就很碍事。”

  一把拖布,两块毛巾,一个水桶,是小伍全部的工作用具。就靠着这些家什,小伍一个人,要保证麦购商场5层、1000多平方米营业场地的干净整洁。

  小伍介绍说,平时完整地擦一遍地,需要两个多小时。但因为17日天津一直下雪,顾客的鞋子上都带着泥水,更容易把地面踩脏,因此工作量也比平时大大增加。她从早上7点半一直工作到下午四点多,除了中间吃了一口饭外,就一直没有歇一下。

  为及时清理顾客留下的脚印,小伍想了一个办法:她站在扶梯处,顾客一下扶梯,她就紧跟在后面。拖布沿着客人的行走路线,一路擦过去,直到地面上不再能落下脚印。顾客多时,她就一路小跑着跟在后面,来回往返于扶梯连接处。

  小伍说,大家逛商场就图个心情好,地板擦干净了,客人们自然喜欢,而且,把泥水擦掉,地面就不滑了,老人、小孩也不会磕着碰着。

  由于泥水太多,每次不到5分钟,小伍的拖布就得在水桶里涮洗一下,而每次小伍都是用手拧干。冰凉的水把小伍的手冻得通红。当记者问“为什么不拿水桶上的水漏挤干,而非要用手”时,小伍回答说:只有用手,才能把拖布洗干净,把水拧利索。

  小伍小声跟记者透露,因为雨雪天工作量大,老板给她算17日加班3小时,能多挣10块钱。小伍高兴地说:真是值了!

  商场里一名普通的保洁员,很少能引起顾客的关注。然而,正是她们的不懈努力,为客人提供了一个干净、舒心地消费环境。

  雨雪天气下逛商场,顾客们也应当想到,保洁员的付出要比平时多得多。为尊重她们的劳动成果,如果有可能,客人们最好能用鞋子在拖布或商场提供的地垫上蹭一蹭,就会减少泥水的携带。这样做,既方便保洁员清理,又防止自己滑倒。毕竟,良好的购物环境,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