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交部副部长回忆:中国领导人平等相待非洲领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9:07 中国新闻网

  中非领导人感情深

  从事对非外交工作30余年,我印象最为深刻的主要是中国领导人对非洲国家领导人的真诚友好,平等相待。

  江主席手臂晒得黑红

  1996年,江泽民同志访问非洲,到马里那天,天气特别热,一开始的安排是不坐敞蓬车。由于当地老百姓非常热情,夹道欢迎,所以就打开了敞篷,和群众招手致意,一路很长,等到了宾馆后,发现江主席的一只手臂已经晒得黑红黑红的了。

  在访问纳米比亚的时候,江泽民同志还向当时的努乔马总统转达他对努乔马90岁高龄的母亲的问候,这一点,使努乔马总统深为感动。

  加蓬首都倾城欢迎胡主席

  2005年10月,赤道几内亚总统奥比昂访华,回国后与我大使谈到,说胡主席给他印象深刻,说胡主席非常认真地听他介绍他们国家的发展情况,以及他的想法,包括推动城市建设的想法,说中国领导人在会上就找商务部的领导做出了回应,胡主席的平等待人和务实作风也令他十分感动。

  2004年2月,胡主席访问加蓬,当时的场面也非常感人,加蓬首都利伯维尔几乎是倾城出动,有些是组织的,但多数是自发的。加蓬的总统邦戈是中国几代领导人的老朋友,访问过中国至少8次,胡主席那次是中国领导人首次访问该国。

  温总理30个小时15场会见

  2003年12月,温家宝总理在埃塞俄比亚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三届部长会议的时候,总理在那里只有30个小时的时间,但除了开会,与非洲领导人的双边会见就安排了15场。整 整一天我记得休息的时间加起来也就40分钟。

  非洲国家、非洲人民和非洲领导人对中国有很深的感情,这很大程度上都与我们的领导人对非洲平等相待、真诚友好的态度分不开的。

  派专机为曾副主席取勋章

  2004年曾庆红副主席访问多哥,当时的总统埃亚德马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给予了曾副主席最高的礼遇,提出一定要在他的家乡卡拉给曾副主席举行群众性欢迎活动,还要授予曾副主席最高国家荣誉勋章。

  授勋仪式安排在宴会之后,但宴会拖了三个小时,不明白是为什么,原来对方搞礼宾工作的人把勋章忘记在400公里远的首都。曾副主席听说后,就表示可以回到首都再授勋不迟,但埃亚德马总统坚持要在自己的家乡完成授勋仪式,并说已经指示国防部长马上派一架专机到首都去取,最终是在埃亚德马的家乡完成了授勋。

  (来源:外交部网站,讲述者:外交部副部长吕国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