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刑事立案总数自2002年之后首次回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9:2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9日电(记者徐京跃、陈菲)“2005年,全国社会治安形势大局保持稳定,全国刑事立案总数自2002年之后首次出现回落。”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武和平19日通报了2005年全国社会治安形势。

  据介绍,2005年,全国共立刑事案件464.8万起,比上一年减少了7万起,同比下降1.5%。其中,侵财犯罪案件397.9万起,同比下降2.1%;几类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爆

炸、放火、杀人、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案件下降幅度明显,同比分别下降13.7%、23.9%、15.9%和6.8%。

  此外,2005年全国公安机关共侦破刑事案件209.7万起,同比上升4.6%。共发现受理治安案件737.3万起,同比上升10.9%;查处治安案件629.6万起,同比上升17.3%,少数地方治安混乱的局面得到扭转。

  武和平援引了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05年全国公共安全感抽样调查结果显示,91.9%的被调查者认为社会治安“安全”或“基本安全”,人民群众的安全感继续增强。

  武和平说,2005年各地公安机关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了侦破命案、打击“两抢一盗”、禁毒人民战争、打击赌博、打击整治网上淫秽色情和手机违法短信息等专项行动,有效遏制了刑事犯罪活动高发的势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