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时评:煤矿整顿缓慢 执行政令岂能打折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21:07 人民网

  据新华社报道,在全国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和非法煤矿工作中,福建没有一处被关闭和吊证,另有9个省市完成计划不足三分之一。在近期矿难不断的情况下,这一信息实在让人担忧。

  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和非法煤矿没被关闭,意味着什么?意味着这些煤矿继续在非法生产,矿工的生命安全随时面临着可怕的威胁;意味着官煤勾结没有得到彻底的清理,那

些顶着“人民公仆”帽子的贪官,继续明里暗里为自己捞钱;意味着管理和监督机制的疲软、缺失,令行未能禁止。

  整顿煤矿难不难?当然很难!煤矿关闭,肯定有一批工人暂时失业,这对地方政府产生巨大的压力。煤矿停止生产,国民生产总值有一定下降,对当地经济是一大损失。关闭煤矿,有形无形中也会对官员的政绩产生影响。总之,整顿煤矿,没有决心,没有智慧,没有措施,没有能力,是断断做不到的。

  但是,在国家法治权威面前,官员首先考虑的不是难不难的问题,而应该是令行禁止。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要贯彻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国家出台的法律、法规,是从大局出发,带有前瞻性、普遍性、科学性的硬性规定,地方政府、企业和官员,都必须无条件遵守。在越来越多的强调依法治国的今天,如果容忍法律法规在执行过程中被抵制、扭曲、拖延,那么,中央的权威、法制的权威就会严重打折,公众利益就会受损。

  法律法规难以有效实施,中央的命令和决定受到抵制、敷衍,都是法制不健全的表现,也是法制缺乏权威的反映。这与建设法制国家的理念和目标相悖。在法制社会,不论是什么团体、什么个人,都应该敬畏法律、服从法律,不可蔑视法律、玩弄法律。政府应该依法行政,公民应该知法守法,各级官员更应该成为遵守法纪的表率。

  煤矿安全,人命关天。国家既然下令关闭不符合安全生产的煤矿和非法煤矿,地方政府就一定要不折不扣地令行禁止,由此产生的困难和问题,也要从“以人为本”的理念出发,处理好、解决好。这才是政府的应尽之职,也是为官之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