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春运专题 > 正文

暴雪席卷华北 春运动脉梗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01:22 东方早报

  早报驻京记者 吴玉蓉 殷玉生 早报记者 吴狄 吴洁瑾责任编辑 王进

  1月18日14时至19日14时,一场大到暴雪席卷了陕西、山西、河南等地,立刻给已进入第六天的全国春运带来了考验。京广线上行线部分列车已经晚点,幸好下行线受到的影响尚不是很大。铁道部昨晚已向全国铁路发出紧急调度命令,并会同北京市、北京铁路局组成联合指挥部,进驻北京西站。

  据悉,今年春运是铁路客运能力安排最大的一年;春运目前已进入第一个客流高峰,全国铁路日发送旅客340.2万人,超过去年春运的节前高峰。

  全国:遭大范围雨雪覆盖

  这场大范围雨雪是从18日开始覆盖全国大部分地区的。

中央气象台会商室昨天发布消息,18日14时开始,全国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其中陕西、山西、河南、湖北、安徽出现大雪,部分地区出现
暴雪
。在华北、华中普降大雪的同时,江淮、江南、广东、广西、贵州、四川盆地等地开始降下小到中雨,江苏、上海、江西、浙江等地降下大雨。

  铁道部:发布紧急调度令

   面对恶劣天气,铁道部昨晚发出紧急调度命令,要求全力做好雨雪天气下的行车指挥,确保铁路干线畅通和旅客列车绝对安全。铁道部有关负责人说,当前正值春运高峰,为确保春运铁路干线畅通,各铁路局必须坚持24小时昼夜值班制度,确保管内遇不良天气时快速反应,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组织足够多的扫雪队伍,确保大型客站及枢纽地区运转畅通。

  河南:200趟列车晚点

  河南铁路是这次雪灾中的“重灾区”:从18日凌晨开始,在京广、陇海两大铁路交汇点的郑州火车站,有200多趟客运列车晚点,部分列车甚至晚点10小时以上。火车站目前人满为患,近6万人滞留,郑州铁路局正采取措施积极疏导。据悉,这是该站近年来最严重的火车晚点事故。

  大雪封路还导致河南境内数条

高速公路相继关闭,各条长途汽车客运线路也出现延误或停开。位于郑州的新郑国际机场昨天两次宣布暂时关闭机场。直到昨天下午5时,该机场仍处于关闭状态。

  北京:10多万旅客滞留

  在首都,由于京广铁路郑州段大雪,北京西站开出的20多列客车被延误、10多万旅客滞留车站;北京西站急忙启动了红色预警方案。

  据了解,19日早上8时到晚上6时北京西站有20多辆列车延误,最长的晚点8个小时。

  相关专题:2006年春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