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中国女足主教练马良行 铿锵玫瑰,爱你一万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09:36 南方日报

  马良行回来了,回到曾经令他伤心和苦恼的地方。第一次入主中国女足,马良行是在广东清新挂帅;现在,马良行在广州第二次入主中国女足,他的心情、想法和为人都发生了一些什么样的变化呢?

  这段时间,马良行在广州率领新一届中国女足国家队进行集训并参加四国女足赛。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将自己真实的一面展示在读者面前。

  关键词:回归

  背景:2005年12月,原中国女足主教练裴恩才的辞职报告被中国足协接受,并在执教中超球队的马良行和中国女足助理教练王海鸣之间反复权衡,最终决定前中国女足主教练、正担任上海中邦队主教练的马良行再次出任中国女足主教练一职。

  记者:都说“好马不吃回头草”,是什么原因让你再次执教中国女足?

  马良行:是一种对女足的感情,一种对女足滑坡的不甘心让我回来的。美国女足世界杯之后,我开始执教男足,但却经常不自觉地老是关心女足的新闻和赛事。就像《爱你一万年》那首歌一样,我对女足也是这样的感情。

  中

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给了我信任,和再次回到女足的机会,而且我也认为中国女足还有救,所以我就回来了。

  记者:2003年的失败没有给你现在执教带来压力吧?是不是对2003年女足世界杯的失利不甘心?

  马良行:那次世界杯,中国女足和我都很难用“失败”这一个词来定性。我很清楚,我那个时候有些决策上的失误,但这并不是中国队失利的关键,所以我一直有点不甘心。不过,这些都过去了。现在,我和中国女足都需要勇气,面对压力和挑战的勇气。

  记者:据说你在男足执教的年薪是7位数,现在是不是差了几个档次?

  马良行:呵呵,很多东西是不能用钱来衡量的。十几年来执教女足的那份感情是无法用钱衡量的。我觉得,钱够花就行了。中国足协让我重新回到女足,我从头到尾都没有谈钱的问题。我是把振兴中国女足当作自己的理想,所以钱多钱少都不是我考虑的关键。

  记者:那你回来考虑更多的是什么?

  马良行:应该是中国女足的精神还在不在。去年,中国女足出现了一些令人伤心的事情,一些当打之年的队员竟然不愿意进国家队。但是我在和许多国脚沟通之后,我相信女足的精神还是可以再次树立起来。这也是我对中国女足充满希望的原因。

  关键词:孙雯

  背景:“没有马良行,就没有孙雯。”这句话也许有些夸张,但却是事实。孙雯当年因为身体条件不好,几乎被一些断定她“不可能有发展”的女足教练放弃掉。但是马良行却认定孙雯是一块可琢之玉,并顶住所有压力给孙雯机会。所以,孙雯可以不听任何一位教练的呼唤,不为任何一位教练踢球,但只要马良行一个电话,孙雯绝对不会说一个“不”字。

  记者:孙雯已经两年没有系统训练了,你为什么会想到让孙雯复出?

  马良行:孙雯是个宝,还有很多“剩余价值”没有被榨取完。哈哈哈……你不觉得她离开绿茵场是个损失吗?不要说孙雯还能踢球,就是不能踢球,让孙雯站在训练场上,就是对年轻球员的激励。孙雯是老中国女足的灵魂人物,现在处于低谷中的新中国女足需要这样的灵魂人物。

  记者:听说你就给孙雯打了一个电话,她就答应复出了,是这样吗?

  马良行:孙雯两年没有训练了,肯定对自己能否踢球还有一些疑惑。我和她讲了很多,其实就是告诉她一个结论:她还能再踢球。我也告诉她,中国女足正处于失去信心的低谷,很多人都不愿意进入国家队,这是一个国家队没落的信号。如果这个时候你不出来,中国女足可能就真的失去希望了。另外,我还用激将法问孙雯:“你是

世界足球小姐吧,但你是世界冠军吗?”于是,孙雯就复出了。

  记者:孙雯可还没有结婚。你让她又回到赛场,不就是抢了她恋爱的时间吗?

  马良行:我也多次在女足队员的婚礼上说过孙雯要抓紧婚姻问题。但是感情这个事情,不是你想就马上能解决的,主要看缘分吧。我认为,如果孙雯找到一个爱她、理解她的男人,孙雯即使不离开足球,他们也同样可以获得幸福。

  记者:孙雯是你最得意的弟子。你觉得她是否能成为一名和你争“饭碗”的女足教练?

  马良行:哈哈哈……这是我最希望看到的事情。孙雯在女足领域里有很多独特的优势,只要她坚持教练课程学习,拿到教练证书,在经过一些实践后,很快就能成为一名很有竞争力的女足教练。

  关键词:转变

  背景:2001年,马良行从上海女足主教练转变为中国女足主教练。2004年1月,马良行从中国女足主教练转变为男足教练,并带领珠海中邦队冲超成功。2005年12月,马良行接替裴恩才,二度成为中国女足主教练。马良行可以说是中国足坛转变幅度最大的主教练。

  记者:你执教过女足,也执教过男足。你认为男、女足的差别在哪里?

  马良行:其实,在足球理念方面没有太大的区别,毕竟都是足球运动。男、女足运动员身体素质上倒是有很大的区别。女足运动员速度慢一些,体能差一些,对抗能力也差一些。

  记者:当年你从马元安手中接手中国队,是你第一次出任国家队主教练。现在,你是第二次执掌这个帅鞭。你这两次接手的心情有什么差别?

  马良行:第一次接手中国女足,开始觉得很兴奋,而且觉得自己有很多很多想法可以去实现,根本没有考虑一些不利因素。这次,我反而觉得很坦然,只是当作自己一个新的开始。而且这次,我有更加充足的准备,也更加坚信中国女足能崛起。

  记者:你执教男足两年时间,对男足有什么特别的感觉吗?

  马良行:印象最深的还是男足球员的收入比女足球员高太多了。有的男足主力球员一个月的工资、奖金,就等于女足队员一年的收入。也许,中国女足后备力量上不来,一些年轻女足缺乏老女足的那种精神,也有经济上的原因。毕竟人都要生存,都要为自己的将来考虑。

  关键词:做人

  背景:在上海女足当主教练的时候,队员都说马良行不像上海男人。因为他无论在训练还是比赛,都是大嗓门,脾气也很火爆,批评起球员来毫不留情。但是在国家队,又有球员说马良行很上海人,特别细腻,只要有球员过生日都会收到他的

贺卡。记者们也都感觉到,原来的马良行是很有性格的那种,而现在的马良行更加随和了。

  记者:都说你的性格变了,你自己感觉是变了吗?

  马良行:你觉得我的性格变了吗?(笑)一个人的性格是不会变化太大的,要变也是做人的方式改变了。

  记者:那你觉得自己做人方面改变了哪些?为什么会改变了?

  马良行:执教这么多年来,我经历了不少挫折,也得到了很多经验教训。原来的我可能太自我了,像个毛头小伙子;现在的我应该是变得更加成熟了。

  我有一次去徐根宝的崇明岛基地看他收藏的天下奇石。我们从石头讲到做人,当教练。那个时候开始,我就感悟到如果毛毛糙糙做人肯定难成大气,必须要用平常、平和、平静的心去对待一切困难,才能真正做出一番事业。

  记者:在你上任的时候,外界就开始传教练组出现不和谐声音。现在你是用什么样的原则来处理和球员、助手,以及足协的关系呢?

  马良行:我没有感觉到教练组有什么不和谐,大家都在做自己份内的事情。我感觉大家合作很愉快。一支球队要想提高,必须是一个团结的集体。教练要团结,球员要团结,否则肯定不能把球队搞好。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其实很简单,就是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相互理解。中国足协相信我的能力,我也会理解他们的决定;我信任、尊重我的助手,他们也会信任、尊重我;我理解、尊重我的球员,他们肯定也会信任和支持我。

  我认为,现在的中国女足没有大家想象得那么糟糕。只要我们团结一心,我相信中国女足能够崛起,完成亚洲杯、世界杯和奥运会的任务。

  本报记者邱江剑

  图:

  灿烂的笑容已经成为随和的马良行的标志之一。本报资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