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将率先试点外币财险寿险保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09:37 南方日报

  广东将率先试点外币财险寿险保单

  并对广州引进外资保险集团区域总部给予政策优惠

  本报讯(记者/夏倩)昨日,“2006年全省保险工作会议”在广东省委礼堂举行。会上,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李春洪表示,去年广东省保费收入500亿元,保持全国第一,并连续
两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开始进入新一轮良性增长阶段。2006年,广东保险业要贯彻省政府《关于加快广东保险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抓好“有广东特色的创新”。

  保诚、安联、美亚在穗设区域总部

  李春洪透露,今年广东省将对广州引进外资保险集团区域总部和成立中资保险法人机构给予政策优惠。目前,已经有3家跨国保险集团有意在广州设立区域总部,分别是在内地合资设有信诚人寿保险公司的英国保诚集团计划投资9亿元人民币设立亚太区业务运营中心,德国安联集团的财产险大中国区总部,以及美国国际集团财产险子公司——美亚保险大中国区业务处理中心。

  为了吸引外资保险机构落户广州,广州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广州金融业的意见》,其中《广州金融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有望在2006年得到落实,市财政将安排每年5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对总部或区域总部设在广州的金融机构进行补贴。

  外币保单广东率先试点

  根据广东省委省政府的总体要求,广东保监局局长黄洪在会上布置了2006年全省保险业的重点工作,当中特别强调了“自主创新”的三项能力。首先,基层保险机构根据广东当地实际,加强保障型产品的创新;其次,根据广东人均GDP提到3000美元、省内经济发展水平差异大等特征,加强服务公共安全的保险创新;再次,进行有广东特色的创新,例如“尝试进行外币财产险和长期寿险保单试点”。

  对于全国关注的外币保单试点工作,广东省保监局知情人士称,监管部门联合个别保险公司已经进行了市场调查,完成了前期调研报告。由于外币保单的推出涉及到国家外汇管理制度、保险产品监管等一系列政策的调整,还有待更高层领导部门的批准,顺利的话可能在年内展开试点。不过,这位知情人士拒绝透露参与试点的财产及寿险公司名称。去年12月,美国国际集团资深副董事长谢仕荣参加广东省长顾问咨询会时曾表示,该集团子公司友邦保险计划率先在广东推出美元保单。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外币保单的资金投资收益预期比国内人民币保单高出一截,可以为投资者手中外汇提供良好的投资渠道,对监管层严厉打击的地下保单起到实质性的抑制作用。如果外币保单试点能在广东省成功运行,将为全国保险市场树立良好的示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