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市污泥可获再利用 澳大利亚“海归”领衔,下半年有望立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09:45 南方日报

  本报讯为了让广州市污水处理厂排出的年产量达32.9万吨的污泥(也称“滤泥”),能够得到有效再利用,日前在第八届留交会上,广州市园林科学研究所在留交会上向“海归”们抛出如何解决城市污泥污染”的难题。记者昨日获悉,这个难题吸引近10位留学人员的极大兴趣,最终被来自澳大利亚的一名“海归”摘取。据透露,关于城市污泥再利用项目有望在今年下半年立项,该项目拟投入200万元资金。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广州市污水处理厂日产含水量为75%的污泥大约为900吨,年产量达到32.9万吨。据介绍,这些城市污泥不仅含水量高,易腐烂,有强烈臭味,并且含有大量病原菌、寄生虫卵以及铬、汞等重金属和多氯联苯、二恶英等难以降解的有毒有害以及致癌物。如果未经处理随意排放,经过雨水的侵蚀和渗漏作用,极易对地下水、土壤等造成二次污染,直接危害人类的身体健康。

  广州市园林科学研究所樊炳坚介绍,目前对城市污泥的处理,主要有填埋、焚烧和多种形式的土地利用等。而广州市现在主要是采用污泥填埋,但渗沥水属高浓度有机污水,必须收集处理以防二次污染,适宜污泥填埋的场所因城市污泥大量的产出而显得越来越有限,这也限制了该法的进一步发展。

  樊炳坚指出,要实现2020年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达到98%,如何处理城市污泥已成为广州市建设生态城市的瓶颈问题。

  李慧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