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新任主审法官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09:54 沈阳晚报

  1月18日,美国总统布什在白宫罗斯福办公室会见了部分曾在萨达姆政权下受到迫害的伊拉克人,他耐心地倾听这些人讲述曾经的悲惨生活,向他们承诺会敦促伊拉克政府加紧对萨达姆一案的审理,力争在今年之内,让老萨“得到他应有的判决”。目前,萨达姆案已经更换了新的主审法官,然而,伊拉克政府一名高官日前提出新法官曾是萨达姆领导的“伊拉克复兴社会党”成员,令此案再起波澜。

  今年判决萨达姆

  据美联社报道,目前白宫方面对伊拉克司法机构依照法律程序,在2006年内就萨达姆一案作出判决充满信心。日前,美国安全委员会一位没有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表示:“这(指对萨达姆进行审判)是伊拉克的一大进步。我们相信萨达姆会得到最终的判决。这个判决肯定是合理的、合法的。这个案子今年就会完结!”

  新任主审法官引起波澜

  1月15日,萨达姆一案的主审法官阿明向

伊拉克政府提交了辞呈,表示出于个人原因,坚决辞去这一案件主审法官的职务。由于劝阻无效,政府只得同意他辞职。随后,伊拉克高级法院指定阿明的同事哈马什接替这一职位,于本月24日主持新一轮的庭审。

  然而,哈马什上任伊始,伊拉克“反复兴党”独立委员会执行主席阿里·法塞尔就公开表示,哈马什“没有资格担任主审法官的职务”。他在1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指出哈马什是萨达姆领导的“伊拉克复兴社会党”的成员,因而由他主审萨达姆一案,“判决很可能会不公正”。他说:“哈马什本是‘反复兴党’审查的目标,他作主审法官违反了法律,必须被别人取代。”

  法塞尔告诉记者,哈马什在被指定接替阿明出任萨达姆案主审法官时,他们立即对此人表示注意。经过查证,他们可以确定此人“不适合担任主审法官”职务。此前,伊拉克法院多名官员因与萨达姆领导的复兴社会党扯上关系而被迫辞职。

  面对法塞尔的质疑,包括萨达姆案首席检查官穆萨维在内的一些官员立即作出反应。当天,他们对哈马什的履历进行了辩护。穆萨维表示,他怀疑哈马什是否真的与复兴党有联系,他坚持在法庭采取行动前,“反复兴党”独立委员会应拿出证据。他告诉记者:“哈马什否认与复兴党有任何联系。”

  在2003年萨达姆政权被推翻后,伊拉克“反复兴党”独立委员会正式成立,这一组织的目的是揪出现任政府里任何曾是复兴社会党党员的官员。法塞尔曾表示,该委员会可以不必拿出具体证据,就指控那些曾是复兴党成员的官员,但遭到指控的人可以提请上诉。中国日报专供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