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剂量低价药百姓轻易买不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09:54 沈阳晚报

  铁西区兴顺社区王大娘近日给记者打来电话:“我孙子这几天牙疼,想买点甲硝唑片,可连走了大小三家药房,卖的甲硝唑片都是一瓶的,最少的剂量也得100片,谁吃回药能吃那么多啊,我记得曾经买过一小袋独立包装的甲硝唑片,才五六片,治一次病买上一袋顶多两袋就好了,非常实惠又实用。您说,小孙子治牙疼,这次总共能吃几粒药啊。买上一大瓶,不都是浪费吗?过了药品期限就得扔。”

  大东区锦园社区王先生也说:“我平时开车眼睛劳累,想买点缓解视觉疲劳、治疗角膜炎的眼药水,长期滴用。可到药店一问,好家伙,药房营业员推荐我的全是十多块钱一瓶的眼药水,我想要几块钱的消炎类眼药水,竟然遭到冷遇,人家说没那么便宜的,就不理我了。”

  小剂量低价药这么难买 为此,记者暗访了多家药店。

  镜头一:皇寺广场某药房

  记者表示要买眼药水,柜台的售药人员热情推荐了几种眼药水,但价格都在10元之上,记者表示想买稍微便宜一些的同类眼药水,对方表示没有,价格都是10元上下,记者无奈之下只好选择了一瓶价位在13元钱的眼药水。

  同时,记者咨询要买甲硝唑片,售药人员拿出一瓶剂量为100片的,价格为4元5角。记者表示,只吃两三天就好,想买小剂量的,售药人员收起了笑容表示没有,并告诉记者:“多走几家药房兴许能找到。”

  镜头二:和平区三经街某药房

  记者以同样的问题咨询了药房售药人员,对方向记者推荐的眼药水价位同样在10元左右,当记者表示要物美价廉一点的,对方说:“便宜点的不管用啊。”当记者转身要走时,她才喊道:“有种两块多钱的盐酸环丙沙星你看行不?”对于记者想要买到小剂量的甲硝唑片,仍然是没有。

  镜头三:沈河区北一经街某药房

  记者连走了五家药房,终于在沈河区北一经街的一家小型药房找到了小剂量的甲硝唑。售药人员告诉记者,这种甲硝唑片一袋只有8角钱,共24粒。一般顾客用做消炎治疗,买一两袋就够了。对于记者所问的小剂量药品为何如此难寻,对方坦言,因为价格太低,利润太低。总没有卖一次就能卖出一瓶100片剂量的利润大,虽然很受老百姓欢迎,但是药房对此不太感兴趣。

  镜头四:铁西区勋业路某药房

  在位于铁西区勋业路的一家药房,记者表示想买小剂量8角钱一袋的甲硝唑片和价格适中一点的治疗结膜炎的眼药水,售药人员极力向记者推荐同类药品,但是记者表示价格有点高,坚持要买以上要求的药品,竟然遭到对方的白眼:“我们药房没有,一般药房也不能有。”

  业内人士:营业员不爱推销小剂量药品

  据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不少药房出现此种情况,是因为药房不是没有低价药品,而是营业员因没有高额提成不积极推销。小剂量药品利润低,因此一些药房不青睐小剂量药品。

  一般情况下,因为药品厂家为促销,给售药人员承诺的提成额度较高,使得一些售药人员在顾客要求同类药品时,积极推荐高提成的药品,一般顾客在了解不全面的情况下,会接受推荐,因为有些顾客并不知道还有同类价格较为便宜的药品也可选择。因为售药人员一般不会推荐这些提成额度较低的同类药品,除非是顾客指定要买的。这其实也在变相剥夺着顾客的选择权和知情权。这种情况在一些药房普遍存在,但是制约有难度。

  本报记者刘洋实习生吴慧美栾百合记者电话:8881166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