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还记得那个调皮男生的贺卡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09:55 南方都市报

  记录生命告别

  逝者:叶志权,12岁,家住白云区永平镇永平村。生前读小学四年级。叶志霞,叶志权之妹,9岁,生前读小学二年级。1月7日凌晨,一家五口在睡梦中葬身火海。

  2006年1月7日凌晨,广州市白云区永平镇永平村,因居住房屋起火,叶永标一家五
口在睡梦中葬身火海。其中包括两个未成年的孩子:叶志权和叶志霞。

  出事那天,兄妹俩放学后早早告别小伙伴,赶回11平方米大的简陋家中,只为难得一次的全家团聚。不曾想,这一去竟成绝别……

  会算账的调皮鬼

  叶永标夫妇生前卖水果为生,档口开在永平镇水果市场。出事那晚一家人给档口蒙上的塑料布,到现在依然如故。档友说,叶家生意一般,但非常勤快,每天早上六七点就开门营业,到晚上十一二点才关门。档口里安了个煤气灶,平时大女儿主厨,一家人在档口吃饭。有时候一家人干脆在档口过夜。

  永平村社长说,叶家父母忙着做生意很少回家,村里有事都得到档口通知他们。

  12岁的叶志权放学后常常搬两个凳子坐在档口,边做作业边招呼顾客。“很能干的,算账细致,招呼人也热情。”生意没顾过来时,“被妈妈骂过,也不生气。”隔壁档主说,“出事前一天,小权还卖水果来着。”

  在学校里,叶志权“是调皮男生的头头”,同班女生说,他上课爱玩忽悠球,下课爱捣蛋,颇让老师头疼。而且很倔强,什么批评都不怕,“从没见他哭过”。

  不过,搞卫生时数他最积极,提水啦拖地啦都抢着干。让老师同学大吃一惊的是,去年圣诞节前,他给班上的每个老师都送了一张

贺卡。写贺卡时被同学发现,他脸胀得通红,“紧紧捂住不让看”。后来老师们上课时表扬他,表扬一次他脸红一次。

  同学说,志权告诉他们“明年还会给老师送贺卡!”……

  爱跳绳的乖女孩

  妹妹叶志霞学习要比哥哥好些。英语老师说她“很聪明,就是太爱玩了。”上课时,她喜欢找同桌说悄悄话,或者手托着脑袋想问题。

  “走路总是蹦蹦跳跳的,很活泼。嘴很甜,每次来都是阿姨长阿姨短地叫。跟附近档口孩子一起玩,从没吵过架。真的很乖。”提起叶志霞,水果档后米面店的老板娘眼睛红了。

  小伙伴说,叶志霞跳绳很厉害,会好多花样。不过,叶志霞的漂亮衣服不多,跟哥哥一样,“身上总是那套校服”,可能由于爸妈生意忙,衣服弄脏了也不换。两兄妹不以为意,照样穿着上学,到处玩耍。

  回到村子里,志霞爱骑着小单车转来转去,哥哥志权则牵着两条小狗溜达。邻居阿伯经常看见兄妹俩这样自娱自乐,“元旦那天是最后一次……”本报记者辛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