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充分发挥开发性金融的作用 支持贵州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09:57 贵州日报

  2005年,国家开发银行贵州省分行(以下简称贵州分行或分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及省委九届七次全会精神以及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在总行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的热情关怀和大力支持下,在银监局和人民银行的指导帮助下,紧紧围绕贵州省“十五”发展规划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重点,充分发挥开发性金融的作用,以缓解经济社会发展瓶颈为己任,在保证我省“西电东送”等重点项目建设资金需求的同时,积极探索对政府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开发与支持,为加快富民兴黔事业、支持贵州省经济社
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加大贷款发放力度,确保重点建设项目资金需求

  全年分行共发放表内贷款82.03亿元,表外联合贷款6.7亿元,重点支持了我省电力、公路、城建等领域内一批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中型重点项目的建设,在支持贵州经济发展中较好地发挥了“两基一支”主力行的作用。

  1、“西电东送”方面:全年发放贷款36.82亿元,占分行同期发放总额的44.89%,重点支持了索风营水电站、构皮滩水电站、光照水电站、纳雍二电厂、盘南电厂、黔西电厂等一批电力项目的建设。

  2、公路建设方面:全年发放贷款10亿元,占同期发放总额的12.19%,重点支持了遵义至崇溪河公路、关岭至兴仁公路、玉屏至凯里公路、镇宁至胜境关公路等国道主干线和省重点公路项目的建设。

  3、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全年发放贷款27.19亿元,占同期发放总额的33.14%,重点支持了贵阳市、遵义市、安顺市、黔南州、六盘水市和仁怀市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涉及城市道桥、环保及垃圾处理、供水及管网改造、污水处理、农村医疗卫生等方面。此外还通过开展联合贷款的方式,向贵阳、遵义、六盘水及仁怀市的城建项目投放贷款6.7亿元,满足了项目建设的用款需求。

  (二)加强资产质量管理,

不良资产化解工作成绩显著

  水红铁路(原水柏铁路)年初余额为5.8亿元,是分行重点化解的不良贷款项目,也是总行高度关注并列入全年化解升优计划的重难点项目。自去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协调和帮助下,在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下,项目风险化解工作取得了重大成果。该项目于去年年底全额归还了拖欠本息4544万元。今年二、三季度,通过有关各方协调与努力,分行相继提前回收本金5.8亿元及到期利息,彻底化解了项目风险。

  (三)切实推进社会发展瓶颈领域业务

  贵州分行充分发挥开发性金融的作用,按照开发性金融“政府热点、雪中送炭、规划先行、信用建设、融资推动”的指导方针,继续大力推进社会瓶颈领域业务,并在中小企业、红色旅游等领域取得了积极进展。

  在中小企业贷款领域,分行积极推进各地中小企业贷款平台的建设,目前已与贵州省农业厅、贵阳市政府、遵义市政府、遵义市

商业银行、贵阳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六盘水市政府搭建了6个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全年共开发入库中小企业贷款金额6.72亿元,并向27户企业发放贷款2.21亿元,有力支持了当地中小企业的发展。

  此外,分行还向贵阳市发放农村医疗卫生贷款5375万元,向中小企业担保机构发放贷款2000万元,向农村基础设施项目发放1100万元,向教育基础设施贷款1000万元,向遵义市发放红色旅游项目贷款15100万元。贵州省红色旅游路即贵州遵义青坑至土城改扩建公路125公里项目申请我行贷款10亿元,目前评审工作已完成,并经总行承诺。

  作者: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