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古稀老人自发收集红色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09:57 贵州日报

  一块“遵义会议放光芒,雄师刀靶告大捷”的巨幅牌坊提醒记者已进入刀靶水,记者惊奇地发现,公路两旁家家户户均挂有红五星灯笼,贴有歌颂红军的对联。让人仿佛又回到那红火的岁月。

  1935年1月16日,这一天是遵义会议召开的第二天,获悉敌人大兵压境,彭德怀、杨尚昆匆匆离开会场,赶到刀靶水指挥阻击战,保卫了遵义会议顺利召开。如果说遵义会议因
挽救了中国革命,挽救了红军,而载入史册,刀靶大捷功不可没。

  71年来,刀靶水人一直以这段红色历史为骄傲,几十年来,当地人珍藏着红军当年留下的6张苏维埃钞、子弹壳、刺刀、竹碗,较完整地保护好红三军团在刀靶水指挥所,彭德怀、杨尚昆当年的住所等十多处文物。这在全省都是极为少有的。

  镇里见证过那段历史的老人经常向镇里的年轻人讲述红军感人的故事。在78岁的陈启庸老人家,他告诉记者,红军每天早上都要教孩子们唱歌,讲故事。一天他回到家边吃红军发的黄豆边欢快地唱着红军战士教的歌,嘹亮的歌声引来一个20多岁的红军;和陈的父亲拉起1个多小时的家常,并认起四川老乡。几年前,陈启庸在红军山看到邓萍雕像时,方知那位和蔼可亲的叔叔是红三军团参谋长邓萍。当陈启庸深情唱起红军教的歌曲“中华男儿血应当洒在边疆上,……冲过山海关,雪我国耻,兴家邦”。眼光中泪花闪烁。

  2004年底,当年见过红军和从小听着红军故事长大的陈启庸、李荣林等人,决心挖掘和整理出红军在刀靶水的历史资料,勉励和教育后人。他们自发组织起来,走乡串寨,跋山涉水,走访当年见证过这段历史和熟悉这段故事的15名当地老人,收集红军故事、歌谣。戴着老花镜,认真做着记录。到红军烈士牺牲的地点、墓地照相取证。并查阅了大量长征文献。李荣林为了方便整理这些资料,掏钱购买了一台电脑,并自费编写厚达上百页的《雄师刀靶告大捷》一书。

  李荣林告诉记者,刀靶的每一个细节,都因71年前那段史诗般的历史而厚重。他们准备建设以长征文化为背景的新型旅游村寨,供游客休闲游览。

  作者:刘超凡 王兵 杨磊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