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王蒙谈红楼热:刘心武对促进红学起了决定性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09:59 中国新闻网

  由刘心武引发的红学热持续到了2006年,已成为文坛的一个热门话题。其间,作家王蒙也出了三本红学研究的著作,包括《王蒙活说红楼梦》、《王蒙点评红楼梦修改版》以及《王蒙点评红楼》。同时,《红楼梦》也是王蒙演讲时的重点话题。那么,王蒙是怎样看待作家研究《红楼梦》的呢?

  王蒙说:作家读《红楼梦》,是把它当成非常成功的小说来研究,多接触这样的作
品,便会对自己的写作产生影响。对小说特别成功的地方,作家会产生共鸣,甚至去揣测,这是写作人的特点。看得出来,《红楼梦》中有些内容,曹雪芹有着非常深切的体会,比如秦可卿的丧事,元春省亲的排场,饮酒、赏雪;也有一些情节他没有第一手的经验,比如写尤二姐、尤三姐,就没有细节,只有戏剧化的过程。还有些地方,能感觉到他写到这里时有意没往深处写。

  《红楼梦》后40回也太夸张了一些,比如到“白茫茫一片真干净”那一章为止,书中的主人公大部分都死光了,也就是说平均一章里面死好几个人。我觉得这有点太过牵强,除非用重机枪扫射才能有这样的效果。但是,我们也想不出那些人到底应该什么时候死。对后40回的批评,曹雪芹恐怕也无可奈何。

  “您的《王蒙活说红楼梦》,提出后40回并非后人续作,对于这个观点您有论据吗?”

  王蒙说:事实上,《红楼梦》后40回究竟是谁著的没法判断,因为大多数的老百姓已经认同了这个结尾。即使很多人痛骂后40回,但这后40回已经与前面浑然一体。再说《红楼梦》的续作实在太多了,而大多数都续得一塌糊涂。从理论方面来讲,真正的文学类小说不大好续写。况且,我觉得作者不能给自己的小说续作,我再弄一个《青春万岁续》,多别扭啊!

  “去年可以说是红学热的一年,红学著作出了很多版本,但好像都比不过一个刘心武。您怎么看待刘心武引起的红学热潮?”

  “红学研究大致有三个方向:第一是学术考证,第二是文学欣赏,第三是趣味研究。”王蒙说:刘心武主要是趣味研究,他的研究引起了大众对《红楼梦》的兴趣。我觉得刘心武对促进红学起了决定性的作用。网上的阅读者支持刘心武,这是很好的事,很正常。大家谈《红楼梦》,毕竟还是文明的话题,比谈论吸毒什么的好些吧!

  王蒙是国内知名度很高的作家。他发表处女作《青春万岁》时才19岁。除了在新疆的那些年,他的创作一直没有中断。《组织部来了个年轻人》、《活动变人形》、“季节系列”、《青狐》等作品都受到了读者的追捧。有一段时期,由于他创作密集,被评论界称为是王蒙的“集束手榴弹”。在刚刚过去的2005年一年内,他居然出了6本书。其中,有三本都是研究红学的。

  【转载于:工人日报;作者:罗小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