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物管费指导价今年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0: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婧通讯员蓝岚)昨日上午,广州市物价局局长沈志超在市政府信访局接待信访市民。不过,在现场,媒体记者俨然成了沈志超的“接访对象”,瓶装气价等话题成了媒体轮番提问的热点。沈志超透露,天然气收费标准、新的物管费指导价都将于今年出台。

  离休干部用气“暗补”改“明补”

  昨日,第一位信访者陈先生是荔湾广场的一位香港业主。他反映,荔湾广场的业委会已经过期了,物管的服务很差,可物管费却还在按之前业委会签订的每月2.1元/平方米来收。

  沈志超表示,这个标准早就过时了。按照穗价200号文《广州市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实施细则》,住宅的物管费实行政府指导价,具体价格由业委会与物管公司协商确定。沈志超还透露,今年马上要制定公布2006年至2007年的

物业管理费指导价。

  第二位信访者是一位离休干部。他询问,市政府给了低保户瓶装气补贴,那他以前享受的28元/瓶的牌价气取消后,还有无补贴。

  对此,沈志超称,广州过去有3万多户享受牌价气的用户。广州市财政局、市政园林局与物价部门去年联合出台政策,从今年起取消牌价气,但保留其中5000户离休干部的用气补贴,从“暗补”改为“明补”,每月给予40元的补贴,并打入工资。

  管道煤气不会提高价格

  瓶装气价首当其冲成为昨日媒体发问的首要问题。“广州两个阶段的气价管理既尊重市场又维护了百姓利益”,沈志超分析从去年12月20日开始的气价管理情况时说,“社会上有关因为政府干预而致气价飞涨的说法是极不负责任的。”

  沈志超表示,企业协调价95元本来被认为可以坚持到春节,但1月中旬源头气价突然大幅上涨,企业感到经营困难,因此,市物价局转发了省物价局的干预措施,实行进销差率管理,不会影响企业利润。“如果不加干预会更乱。”沈志超说。

  关于煤气供应,沈志超针对部分媒体的报道表示:“广州肯定不会出现‘气荒’。”

  沈志超进一步解释道,广州有市煤气公司辖内近80万户管道气用户,而且主要在老城区,对于管道气,市长张广宁明确要求要不惜一切代价确保;瓶装气主要在郊县和城郊接合部,同时98元、99元一瓶14.5公斤气是主流,110多元一瓶气所占比例很小。另外,关于瓶装气,春节肯定能保证供应,价格将相对稳定。节后由于天气回暖,消费量有所降低,价格也应有所下降。

  据悉,市煤气公司经营的管道气去年亏损了1亿多元,但市煤气公司并未提出提价申请。

  天然气到户价格由政府制定

  瓶装气价其他临时干预措施什么时候会取消?沈志超表示,瓶装气价是被列入广东省定价目录的。由于广州有大量管道气用户,瓶装气只作为补充且多年价格稳定,所以,多年来并未定价,是否取消要看市场情况而定,并需要与省物价局商量决定。

  对于目前6元封顶的送气费政府指导价标准,沈志超表示,控制送气费并不影响供气,因此,如果这一标准再实行一段时间被证明是合理的,就将确定沿用下去。

  沈志超还透露,广州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将逐步把目前的油制管道气更改为更清洁、热值更高的

澳大利亚进口天然气。所以,广州今年将出台天然气的收费标准。

  据悉,届时,省里将制定门站价(天然气输入站点),市里制定到户价,到户价将采取政府定价形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