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买房税多是否存钱更踏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0: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陈穗华、李妍)诸多迹象表明,“中产”阶层正成为广州购房的主力,新年以来广州房地产市场二次置业、三次置业买家稳步增加。买房置业可以说是当下广州中产阶层最为关注的生活话题之一,一旦有什么和房产相关的政策有风吹草动,他们都显得格外敏感。

  现象

  中产阶层群体渐成形

  带旺房地产投资市场

  截至昨晚,广州市国土房管局阳光家缘网站显示,元旦以来,广州老八区就销售了3313套

商品房,其中超过144平方米的非普通住宅431套,而不超过144平方米的普通住宅2882套,占据了大多数。

  广州仲量联行一项调查显示:从1995年到2004年,广州地区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GDP)和工资收入均提升了60%。就业人数的增加及加薪幅度尤以服务业和高收入群体为明显。这显示,中产阶层群体日渐形成。

  广州仲量联行商业部中国区董事陈永辉说,新兴的中产阶层中比较有代表性的人群大多在30~40岁左右,他们的出现促进了房地产的投资市场。根据广东省的一个统计数据,在广东拥有两套住房的家庭约占18%左右。

  广州中高收入阶层买房最大的特点就是看中高品质的房子。刚过而立之年的赵先生是一家航空公司的飞行员,太太是空姐,3年前他们在机场路附近买了一套8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随着宝宝的降生,去年底,夫妻俩又花了50多万元在花都买了一套160平方米的房子。这样的人家在广州不是少数。

  专家

  中产阶层群体比重大

  有助于稳定房产市场

  “欧洲人用3到6年家庭收入可以买一套房,广州家庭差不多平均用8年收入可以买一套房。和国内其他城市相比,广州和深圳的社会结构更接近于‘橄榄形’,中产阶层比重大,这对稳定社会和稳定房地产市场有好处。”广州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祝宪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祝宪民说,广东购房者相对理性,广州人市场意识强,不会把房地产作为唯一投资渠道,未来10年仍将是广州房地产经济的旺盛期。广州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在于平常经常喝凉茶,经常进行微调。

  支出不确定令部分“中产”谨慎消费

  “

房价到底还会涨多少?”“物业税何时开征?如何开征?”“以后购买第二套房要被征收重税吗?”记者发现,“中产”们对近期和房产相关的热点问题关注度非常高。

  在广州某外企工作的戴先生30岁开外,年收入约在20万元。他已经拥有了两套物业。对各种各样的房地产新闻,戴先生都很关心。比如广州地税去年对房屋转让的

个人所得税征收实施了新的规定,戴先生和身边朋友就对政策探讨了许久。而这两天,“购买第二套住房要不要征收重税”又成了戴先生在网上和朋友聊天的重点议题。

  戴先生说:“2005年我国税收达到了30866亿元,税收增长20%。税收增长速度超出GDP增长速度的一倍多。国家对高收入群体加强了税收管理,我们每个月个人所得税都要扣缴不少。现在,国家对房产的税收管理也要严控了,我觉得还是多存点钱在银行心里会比较踏实。”

  记者发现,对未来支出不确定性的担忧,使得部分“中产”消费起来还是十分谨慎。记者认识一位女律师,年薪20多万元,近期在决定是否买房时犹豫不决,不菲的房价让她觉得是“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国家出台了那么多政策,房价到底有没有下降空间,我还是等等看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