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慈溪木工的爱心故事感动杭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0:38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慈溪木工的爱心故事感动杭州

  吴德明活体捐献眼角膜的义举,日前经省级媒体报道后,感动了整个杭州城。但面对感恩的司大姐,吴德明却显得十分坦然。 摄影 吴新燕

  记者丁晓虹通讯员宋黎胜

  宁波晚报讯他们素昧平生。半个月前,吴德明在慈溪市观海卫镇,司大姐在长兴县。

  他们亲如家人。一周前,当吴德明听说自己伤眼的角膜还可以用时,考虑了十多分钟后,毅然同意将角膜捐给司大姐。手术后,当失明30年的司大姐再次睁开眼,一缕久违的光线让她惊喜不已。

  当王延勤、2300名宁波市民还在感动着浙江的时候,又有一位宁波人再次感动了杭州。

  “遭受了这么大的痛苦,还想着帮助别人,真是不简单啊!”吴德明,这个普普通通的宁波人,他捐活体角膜的义举就如同一股暖流,在这寒冷的冬日温暖着浙江省人民

医院的上千名医生护士及病人的心。

  遭横祸被迫摘眼

  “母亲和哥哥一直都在哭,因为我们家惟一可以依靠的壮劳力失去了左眼。”昨天,在省人民医院照顾哥哥吴德明的妹妹吴礼娅在电话中告诉记者。

  1月6日傍晚,吴德明吃完晚饭在家休息,没想到一批不明身份的人突然冲进了家里,对他大打出手,吴德明的身上、面部严重受伤,特别是左眼阵阵火辣辣地痛。在一片血红中,他惊恐地发现左眼看不见东西了,家人连忙把吴德明送到了医院,但医生遗憾地说:左眼受伤严重,估计是保不住了。

  吴德明干的是木工活,今年才37岁。对他来说,失去了一只眼睛就意味着失业。一家人不甘心,吴德明被紧急送到了浙江省人民医院。

  爽快同意捐角膜

  在省人民医院,专家们经过仔细检查后,得出了结论:患者左眼伤势很重,眼球已经萎缩,必须尽快摘除,否则会危及右眼。但是,专家们意外地发现,尽管吴德明左眼球已无法保留,但其眼角膜依然基本完好,也就是说,他的左眼角膜可供给角膜病致盲者,帮助盲者复明。

  吴德明是9日住进省人民医院的,连续三四天,医生们搜肠刮肚寻找适当机会与患者及家属们说捐角膜的事情。专家们很清楚,在患者面临将失去一只眼睛的痛苦之际,与其谈及捐献角膜,无疑是在他的伤口上狠狠地撒了一把盐。

  12日中午,眼科中心主任洪朝阳和其他医生走进了病房,用尽量小心、委婉的口气说了这件事。

  让洪朝阳意想不到的是,当听明白医生的用意后,吴德明看了看旁边的母亲和妹妹,很平静地说:“让我们商量一下。”仅仅十多分钟后,吴德明给出了同意的答案,并在眼角膜自愿捐赠书上签了名。

  昨天,吴礼娅告诉记者,一开始,她和母亲都不同意将哥哥的眼角膜捐献出来,“哥哥已经受了重伤,如果让他再捐眼角膜,就等于受到了更大的创伤,我们都很难接受。”但又想了五分钟后,他们答应了。

  “毕竟我才30多岁啊!虽然不幸但还能帮助他人,似乎觉得痛苦也减轻了一些。”事后,吴德明表示。

  他让她重见光明

  当天下午,吴德明被推进手术室。在那里,吴德明看到了他将要帮助的人———一位姓司的中年妇女。两岁时,司大姐因外伤导致左眼损伤,15岁时,病情突然恶化,视力急剧下降,医生确诊为角膜白斑。30多年了,司大姐就生活在黑暗当中。

  “说实话,我做梦也想不到会有这样的好事。”当她得知将接受一位活着的病友捐献角膜移植时,司大姐哭了!

  从下午2时到4时,两台手术同时进行着,手术过程十分顺利。眼科中心副主任医师张静庄、池新昌等为吴德明施行了眼球摘除术。在另一间手术室,洪朝阳主任、徐海铭主治医师等拿到角膜后,马上进行严格的消毒、去除角膜上皮组织,并用环切刀取下角膜后,开始进行角膜移植手术……

  手术很成功,专家在第二天的检查时就发现,司大姐的视力已达到0.1。经过一段时间的恢复,视力还会进一步提高。

  新闻链接

  据省人民医院眼科中心洪朝阳主任介绍,活体器官移植主要限于肾、肝(部分),省人民医院以前只有过一例活体捐献眼角膜。我国角膜病残者有数百万人,其中大多数可通过角膜移植手术复明,但因角膜材料严重匮乏,只有少数人才有幸获得手术机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