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义警,桃源居永葆和谐的守护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0:39 南方都市报

  义警,桃源居永葆和谐的守护者

  已连续5年保持“零发案率”的桃源居已成为一片美丽的人间乐土,义警们也早就不用与小偷小摸们斗智斗勇上下周旋了,如何调解社区内部的纠纷现在成为义警最核心的职能之一,并最终成就了中国“和谐社区”的一个鲜活样本。与此同时,大批年轻人的加入为义警组织注入了极为新鲜的血液,使桃源居这个和谐社区得以永葆活力。

  之平安篇

  桃源居·人物志NO.7何丽英

  义警组织的新鲜血液

  “大家共同生活在桃源居这么一个美丽的社区里,总是应该有所付出的,不要老是计较自己的得失。”

  【人物档案】

  桃源居3区义警组长

  1966年,出生于四川省资中市,后随父亲迁往甘肃省白银市

  1985年,进入北京工业学院学习

化工

  1988年,毕业后回白银市银光公司,后担任安全科科长

  2003年,随丈夫入住桃源居,加入治保队

  热情豪爽、风风火火的何丽英是桃源居义警队中为数不多的年轻人,39岁的她为这支以老年人为主的队伍增添了无穷活力。2003年,何丽英搬入桃源居3区不久,就以古道热肠赢得了邻居汤阿姨的信任,被发展成为3区的首批义警。“当时我刚来一个新的环境,人生地不熟,整天就在家里呆着。”现在已是3区义警小组负责人的何丽英脸上露出朴实的笑容:“我老公也鼓励我出来当义警,说应该为社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在蒋云香、陈洪保等老一代义警的眼中,何丽英、林月霞、张淑洁这群年轻人代表着桃源居义警事业的活力与希望。她们的加入不仅为义警组织注入了新鲜的血液,更象征着桃源居人共创和谐家园的梦想将永续不绝,5万人的盛世桃源梦将在新一代人手中变得更加绚丽多彩。

  恒心韧劲

  “安全科长”消除社区隐患

  从2005年3月间开始,何丽英耗时半年来回奔波,最终以自己的恒心与韧劲为3区的580多户居民办了一件“大事”。原来3区一楼引进了不少经营性店铺,其中有两家餐厅都能直接进出小区,不少人吃完饭就直接窜进小区里来了。

  曾在老家长期担任安全科长的何丽英敏锐地发现了这一安全隐患:“如果让一些不法分子趁机混进小区,居民的财产安全将很难得到保障。”心直口快的何丽英立即开始与两家餐厅的老板交涉,同时密切留意那些从餐厅进出社区的人,遇见可疑者就上前仔细盘问。有些图方便的居民一开始总是理直气壮地表示自己就是业主,何丽英这时总是会这样劝说着:“是业主就更应该自觉维护小区的安全,而不能只图一时的方便。”

  不少业主在何丽英苦口婆心的劝说下,开始自觉地从小区大门进出,然而那两扇直接开往小区的餐厅侧门仍是全体居民的一块心病。何丽英要求两家餐厅的老板将侧门封上,但两位老板并不买帐,双方甚至一度发生争吵。“不管是安防盗网还是把门封上,两家餐厅都要多花一笔钱,人家当然不乐意。”何丽英微笑地回忆着:“当时有不少邻居也劝我别再管了,要我小心别人报复我,但是义警的职责就是要保护社区的安全,我想这件事情我一定得办好。”

  何丽英开始了在管理处和居委会之间的来回奔走。一开始,两家餐厅在侧门象征性地贴上了封条,可还是有不少人扯掉封条进进出出。何丽英以川妹子惯有的火辣劲穷追到底继续反映,最终两家餐厅都装上了防盗网,居民们心头的一块石头也终于落了地。

  辞工教子

  却从未想过离开桃源义警

  2005年,何丽英的儿子上了初三。为了更好地照顾儿子的学习,何丽英辞去了在清华实验学校担任生活老师的工作,专心相夫教子,然而她似乎从来没有想过辞掉义警这份吃力不讨好的差事。“虽然在学校上班每月能有2000多块钱的收入,但大家共同生活在桃源居这么一个美丽的社区里,总是应该有所付出的,而不能总计较自己有何得失。”

  每逢周三周六,何丽英都会在小区里值班巡逻,星期二的时候,身为组长的她还要检查同事们的值勤情况。“现在的桃源居已经非常安全了,我们基本上都不会碰见什么紧急情况。”何丽英平淡地说:“我们更多的时候是帮邻居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看到老人家扶一把,碰到谁拎东西时帮帮手。我想只要有可能,我就会在义警这支队伍里一直干下去。”

  桃源居·人物志NO.8刘敦英

  用余热化解社区矛盾

  “发挥我生命的余热,去维护桃源居的和谐平安!”

  【人物档案】

  1943年出生于湖南常德市

  1985年在城镇建设管理办财务室,任环卫所长、女工主任

  1997年随女儿工作迁到深圳

  2002年随儿子迁入桃源居,并加入了义警组织

  见到刘敦英时,她正参加完元宵节文艺演出的排练,一身大红的衣裳完全掩盖了她已经63岁的年龄。她平时戴着一幅大镜框眼镜,说要拍照她就赶紧把眼镜摘掉了,她说不戴眼镜会更加好看。

  刘敦英在镜头面前显得自信和潇洒。也许照相机能照出她表面上的衣着和表情,不过她内心深处对于桃源居的热爱,对于桃源居邻里之间的和谐共处所付出的努力,只有通过她讲述的故事才能够深刻体会。那时,你也才能领会原来她那种容光焕发是一种由内及外的美。

  机智果敢

  好义警巧计“灭火”

  2002年,刘敦英刚刚迁入桃源居,当时她还不知道什么是义警。由于热爱文娱活动,在搬进来不久后她看见楼下有一帮老人在那里跳扇舞,于是很快加入了跳舞的行列,并做起了双扇舞的教练。那时,义警负责人蒋阿姨正抱着孙子在一旁观看。很快,刘敦英就和老乡蒋阿姨聊了起来,并从她的口中得知义警是桃源居业主自己的“安全组织”,还能帮忙解决一些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于是她毫不犹豫地就答应加入。“除了带孙子,我想在我的空余时间为社区做点贡献。”刘敦英很认真地表示。

  自从做了义警,刘敦英每星期坚持巡逻。2005年6月的一天,她发现4区楼上有一家人在阳台烧火,火苗很高,烟也很大,在老远处都能看见。她迅速跑过去通知保安,但保安说他已经去劝过他几次,不过每次都是好一阵子,过两天又恢复原状。刘敦英感觉要解决这件事,不能硬碰硬,只能通过委婉引导才会有效果。通过打听,她了解到那家是潮州人,喜欢拜菩萨、烧纸钱。于是她找到一个来自潮州的邻居,两人一起上去劝阻。

  她们以邻居拜访的理由进去和他聊天,“老乡”这一招果然管用,三人一坐下就聊得不亦乐乎。在聊得投机之际,那位来自潮州的邻居就问他:“你是否烧香阿?”他回答说:“当然,我不但烧香,还烧纸钱。”“哦,我平时也只是烧烧香而已,烧纸钱就很少了,因为烟尘大,又危险。”潮州邻居笑笑说。刘敦英见状,赶紧接话说:“我也烧香烧纸钱,不过我是用铁桶装住烧的,而且一次只烧两三张,烧完就用盖子盖住。心诚则灵,其实也不用烧这么多。”他听完后,感觉挺有道理,并在短短的一小时后,他乐意接受她们的建议:改用铁桶装住烧纸钱。

  古道热肠

  凸显桃源爱心与包容

  刘敦英除了做好义警的本职工作,还在日常生活中积极帮助别人。一次在无意中,她从义工刘子英那里得知,4区有一家人的儿子得了先天性心脏病,没有钱治病。她知道后二话不说就到了那人家里,留下了100元就走了。“除了刘子英知道这件事,其他人都不知道。”刘敦英笑笑说。当问及为什么不告诉别人时,她说这是一件小事,而且也是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并不需要宣传。这次只是在不断追问之下,她才被迫说出。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刘敦英因为自己有一个9岁大的孙子,所以对于小区的其他小孩也关爱有加。一次她发现了一个9岁大的男孩因为没有带房卡,就连踢带推硬是把铁门给推开了。刘敦英立即上前把他拦住,询问他为什么要那样做。很快一群小孩就围了过来。那个小孩觉得坏事暴露于众很不好意思,就撑着头皮硬起来:“关你什么事啊,你管不着!”刘敦英知道如果破口大骂肯定会收到反效果,于是用低声温柔的语气说:“小朋友,清华的学生都是最优秀的,也是最懂礼貌的。我的孙子和你一样大,他也很有礼貌,所以大家都喜欢他。”她这样一说,那个小孩就立即软下去了,并答应下次不会再这样做。“其实当时我还有一个目的,就是让围观的小朋友都受到一次教育,这样效果不就更大了吗?”刘敦英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