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深过年品家乡年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0:40 南方都市报

  在深过年品家乡年味

  春节临近民俗盛行,社区居民今年流行过“传统年”

  准备过年

  在高楼大厦林立、被誉为“国际都市”的深圳,你目睹过成群的旗袍美女、见过踩高跷的巡游队,或是去凑过陕西皮影戏的热闹吗?如果没有,今年在深圳过年的你可以将他们尽收眼底。吃了年饭去逛街,拜完年去看表演,特别是今年,众多候鸟老人的加入,带来了内地各处的过年风俗。深圳市民今年将迎来一个极具民间特色的“传统风味年”。

  南山区前海社区

  旗袍妹妹过年要上街走秀

  很多北方人都说深圳女孩有福气,因为一年四季可以穿裙子,而在喜庆的春节里,旗袍妹妹将大闹街头。

  “我们打算在那天搞个旗袍走秀大赛,现在已经约到了8位选手,到时候大家互相打分,评谁的旗袍最好看,谁穿旗袍最好看。”家住南山区前海社区的周小姐昨日兴奋地说。“从来没穿过这么有女人味儿的衣服”,她日前为春节添置了特别的新衣——三套颜色、式样各异的旗袍为的是大年初二参加的一场特别派对,并和众旗袍妹妹一起上街秀一秀。

  周小姐说,旗袍这种传统的衣服,正好配合在

传统节日春节时穿,除了在深圳,以前读书的地方和老家那边,就算想穿都没这条件。

  罗湖区老围社区

  唐装老人订做新衣显福气

  而离春节还有半个月,家住罗湖区老围社区的王阿姨却早拉着老伴到东门订做唐装。“赶快去定做,要不然赶不及春节穿了。”上周末在东门街头王阿姨对记者说。去年春节,看着几个邻居姐妹穿着唐装,王阿姨觉得很好看,心理很羡慕。今年元旦过后,她拉着老伴逛遍了自家附近的服装店和大商场,也想挑一件唐装过年。

  王阿姨说,不光是为了穿件新衣服。春节了,穿唐装应应节,图个喜气,而且穿着唐装接受孩子们的拜年,会显得有福气。

  福田区莲花北村

  高跷队大年初一上门拜年

  去年大年初一,福田万厦居业

物业管理公司为旗下20多个社区的近百万居民奉上了别有风味的“大餐”——传统巡游队伍串门大拜年,演员们踩着高跷给大家拜年。据了解,今年他们将继续开展一系列文艺活动,最值得企盼的就是巡游队的大团拜了。

  “除了挂灯笼,贴春联,我们还能看高跷队呢。”记者前日采访莲花北村居民唐阿姨时她得意地说。唐阿姨介绍,以前老家每年过年都有几个人踩高跷上门拜年,没想到深圳也有这样的队伍,而且衣服更好看,技术更高超,现在很多居民都热情期待着。

  据万厦居业党委书记周宏泉介绍,福田区莲花北村今年将以“喜庆、和谐、关爱”为主题,开展单元门洞“红红灯笼高高挂”、大年初一给社区残疾人拜年等十多项主题活动。大年初一那天,社区将组织居民和员工组成的腰鼓队、秧歌队、旱船队、旗袍队、高跷队、舞狮队和威风锣鼓队等大巡游队伍,在社区内为社区居民巡游拜年,充分展示中华优秀民俗。同时还将走出莲花北村,到梅林一村、南华村等社区拜年。

  宝安区观澜街道

  陕西皮影“对话观澜”闹新春

  手中甩动小棍,棍上的皮影就“活”了起来!昨日“对话观澜”春节现代艺术文化活动开幕,观澜美术馆同时挂牌。

  在新揭牌的观澜美术馆,涉及罗马庞贝古城、安徽西递村及宝安观澜的老屋、街道、村落的“对话图像”已经张贴。“让现代与传统对话!”记者看到艺术家应天齐将这个理念表达的更清晰:猛一看墙上两边的图形一样,近前看才知一边是用传统的洗锅竹刷组成的圆形图案,另一边则是用现代洗碗的钢丝球组成的相似图案。除了这些隐喻或抽象的现代艺术外,张贴在观澜老街、客家老屋围等区域的大剪纸让“对话”更明白或直接——它们起码洋溢了过年的喜庆味道。对于当日前来参加活动的众多游人,当地人民或微笑不语,或双目凝视,而一些本土母鸡则傍地分散,而客家土狗则夹道欢迎。

  活动还特别从陕西邀请了剪纸专家徐英、刺绣好手王慧芳、年画及皮影传人邰立平等民间艺人,展示他们各自的作品并现场演示成品过程。

  ■街头观察

  年俗饰品受市民热捧

  和周小姐等人一样喜欢传统年味儿的深圳市民可不在少数。特别是今年,众多候鸟老人的加入,带来了内地各处的过年风俗。烫金的“福”字、招财猫、做成辣椒、麦穗等各种形状的年俗饰品这两天也卖得异常火爆。

  在笋岗文具市场门口,众多商家被艳红的年俗饰品装点得喜气洋洋。昨日,一家商铺的老板告诉记者,这两天,他们的小灯笼、挂坠、中国结等物品卖得特别好。

  记者看到一个湖北阿婆一口气买了20个小灯笼,“一两块钱一个,拿回去立刻有了过年气氛。这过年不就是过个气氛吗。”阿婆高兴地说。

  采写:本报记者陈祺王莹冯悦刘延春

  图:

  陕西民间艺术家来深向众人展示皮影艺术。本报记者陈以怀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