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行推出个人房贷固定利率 一定期限内房贷利率不随央行调整而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0:41 南方都市报

  如果选择个人房贷固定利率,买房人和银行未来都将面临两种可能:在固定期限内,央行上调后的利率超出银行固定利率,那么买房人受益,银行吃亏;反之,则买房人吃亏,银行获利。

  本报讯(记者杜雅文)昨日,建设银行宣布,以深圳为试点即日起推出个人房贷固定利率产品。即市民和银行通过签合同方式在一定期限内锁定房贷利率,期限内利率不再随央
行调整而改变。“如果‘猜’准了就能省钱,反之就赔钱”,银行业内人士表示,固定利率一般高于目前的房贷利率,是否选择关键看市民对未来几年贷款利率走势的预测。

  光大银行也将开办该业务

  目前,深圳市民个人

住房贷款采用的是浮动利率,即根据人民银行发布的利率来确定。人民银行调高,市民的房贷利率也跟着调高,反之则跟着降低。而所谓的固定房贷利率,就是由市民和放贷银行约定期限,再约定一个利率,期限内不论人民银行如何变动,市民的房贷利率则锁定在合同约定的水平。

  昨日,建设银行决定将深圳作为试点城市,推行个人房贷固定利率业务。这也是目前深圳市场上首家推出该业务的银行。而本周一,光大银行已将上海、北京两地作为试点,正式启动该项业务,拟推出的固定利率房贷总额仅有5亿元,发完即止。记者还从光大银行深圳分行了解到,该行计划下月中旬正式在深圳开展该项业务,届时市民将有更多选择。

  “猜”准了才能省钱

  据悉,目前只有新开办贷款业务的客户才能申请该业务。要不要选择固定房贷利率呢?“关键在于你怎么看待今后几年内利率的走势”,银行业人士说。

  一年之内央行已经两次上调房贷利率。从去年1月1日开始,市民的房贷利率按照5.31%来执行,从今年1月1日开始,市民能享有的最优惠房贷利率也要按照5.51%来执行,虽然目前建行、光大推出的固定利率都高于现有的利率水平,但如果央行短期内再次加息,且加息幅度较大的话,市民选择固定利率无疑将会省钱,否则则是赔钱买卖。

  国外选固定房贷利率者居多

  据了解,固定利率房贷在国外是比较成熟的品种,目前中国建设银行与德国施威比豪尔住房储蓄银行合资成立的中德储蓄银行设定的业务品种,就是固定利率的房贷产品。国外房贷利率通常有固定和浮动两种选择,多数人会选择固定房贷利率。在荷兰、法国,选择固定利率的消费者占到80%,爱尔兰的这一数字也达到了70%。

  建行固定利率房贷分三种

  建设银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建设银行深圳分行推出的个人房贷固定利率根据期限分为三种,一种是三年期,固定利率区间为5.64%至6%;一种是五年期,区间为5.76%至6.12%;一种是10年期,区间为6.12%至6.48%。每款产品均可选择等额本息或等额本金的还款方式。凡是信用记录良好的优质客户,即可享受每个区间的最低利率水平。

  固定利率推出后,凡到建行贷款买房的市民,既可选择现有的浮动利率,也可选择“固定+浮动”的模式进行组合。例如选择在建行贷款60万元,期限为20年,那么就可以在合同中约定“3年固定+17年浮动”或“5年固定+15年浮动”等组合模式。即使固定利率期满,市民也仍可以重新选择是继续采用哪种固定利率,还是选择浮动利率。

  但需要注意的是,一旦选择了固定利率,则在限定期限内不能

提前还贷,否则需要支付一定的违约金。还需要注意的是,建行推出的该项产品会随着人民银行利率的变动进行调整,假如张先生现在选择了三年期的固定房贷利率,待他三年期满后如果再选择一个三年期固定利率产品,当时银行确定的三年期产品的利率水平很可能和现在不同。

  图:

  

漫画/吴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