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讨薪民工“轮三班”封堵老板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0:41 南方都市报

  讨薪民工“轮三班”封堵老板门

  老板试图从屋顶逃跑,在警察护送下又回到家中

  本报讯(记者许江)前天下午3时许,一名男子爬上新街花园的7层楼顶,但他不并是讨薪未果的农民工,而是被讨薪农民工“围追堵截”希望通过屋顶逃跑的老板,最终在警察
的护送下又回到自己房里,闭门不出。

  上周开始在老板家门口苦候

  该老板名为倪荣良,浙江人,在珠海从事室内装潢的包工生意。他告诉记者,由于年底在各个单位间清账,有5天没和农民工见过面,“可能担心我携款潜逃,我昨天中午一回到家,手下的农民工就全部围进我家,要我还清工资。”

  众多农民工证实了此说,从上个星期开始,他们就每班10余人“轮成三班”在此守候,终于在前天中午发现了回家的倪良荣,但因进不了倪的家门,只能在楼梯口守着。从前天开始不停地敲门,但倪并不应答。楼下的居民们可不同意,报经小区管理处后,众农民工被迫离开了楼道,退守在小区各出口。

  尚欠农民工工资7万

  经过沟通,记者进入了倪荣良房里。他向记者介绍了这两天的苦日子,“你看我现在的胡子长得跟马克思一样了,几天都没刮胡子了。只能吃面,喝自来水。”他表示尚欠这些农民工工资7万余元,已经谈好20日晚上去新洲花园一业主处结账,然后当场发工资,但“他们可能不相信我,就一直堵住我。”

  这批来自广东、湖南、湖北等地的农民工告诉记者,事实上他们已经一个多月没见过倪荣良了。多次谈妥某天拿工资后,最终被倪“放鸽子”,“我们有两大怀疑,既然说好明天就可以结账,为什么要通过翻屋顶、爬围墙等方式逃跑;为什么跟你说是在外面清账,但在扬名酒店却发现了他的住店记录。”

  记者随后拨通新洲花园业主电话,询问是否与倪良荣达成协议,20日晚上付工程款,但该陈姓业主闻知记者身份后即挂机,随后手机一直无人接听。一位农民工表示致电该业主时,他均以“工程款之事只和老板谈为由”拒绝表态,其态度直接导致众农民工怀疑“两人是否有内通”。

  老板没有法人资质

  据了解,一个星期前一批安徽工人跑到珠海,向倪荣良讨薪,加剧了众农民工的防备心理,目前他们已在各楼道口、墙边、大门处设有人看守,谨防倪逃跑。由于双方的行为目前都未构成违法,警察也只能规劝民工通过别的方式讨薪,不要影响居民休息,对于留守在小区的民工也毫无办法。截至记者发稿时,这种局面还没有改变。

  采访中记者发现,这些人并未与倪签订

劳动合同、同时拖欠方无法人资质。珠海市劳动局劳动监察科王科长告诉记者,如果用工方无资质,《劳动法》对此还“无能为力”,只能诉诸于《民法通则》,利用债权债务关系、上诉法院维护自身利益;如果是因为没签劳动合同,那么长期的劳动关系中,双方已经达成了事实劳动合同,所以无劳动合同的话,通过法定程序仍能讨回欠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