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惠州一黑票点卷款蒸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0:41 南方都市报

  惠州一黑票点卷款蒸发

  多名订票者聚集为其提供场地的商场讨说法,经协调商场同意垫资退押金

  本报讯(南方日报记者王小飞南方都市报记者刘沣)昨天,因一火车票“代售点”突然蒸发,多名已交付押金的订票者来到为“代售点”提供场地的商场——惠州市惠城区江北
三新村工业区的华佳购物广场讨说法。当天下午4时前后,在警方协调下,该商场已为部分持有“收据”的订票者退还了押金。据悉,该商场不止一家分店出现类似问题。

  【订票者】

  围住商场“讨说法”

  据订票者介绍,大约十几天前,该商场门口左侧的曲尺形“服务寄存处”柜台后面,出现了一个火车票“代售点”,由一名二十四五岁、带湖南口音的女青年经营。该女青年将写有“订票点”字样的牌子摆在柜台上,并在身后的寄存柜上张贴了“出售火车票、飞机票”字样的标语。她桌面上摆放着火车、民航时刻表。女青年向收取订票费后,即向订票者开出收据,并约定开车前一天凭收据取票。

  1月18日上午10时,李先生拿着订票收据前往购物广场换取火车票时,发现设在柜台的售票点不见了。无比震惊的他找到商场经理,商场方面却否认跟售票点有任何关系。有传闻说“代售点”是假的,女青年已经卷款逃跑。第二天一早,众多订票者闻风而来,围聚在商场门口要求商场作出解释。围聚者人数最多时达近百人。

  不久,惠城区江北办事处、惠州市公安局三新派出所等单位派员前来调查处理。订票者声称,如果“代售点”没有设在商场门口,他们根本不会相信。现在上当了,理应找商场交涉。

  【商场】

  自称也是受害者

  中午时分,华佳购物广场一名陈姓店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虽然商场也是受害者,但商场愿意先行垫资,为持有“收据”的订票者退还押金,希望围聚者尽快离去,使商场恢复正常经营。“关键是,”他说,“有些人根本不要钱,他们非要票不可。我们哪里有票?”

  据陈店长介绍,1月初,有人前来联系租用场地,设立火车票代售点。此前,该人已经在华佳商场位于小金的总店开展同样业务数日,商场老板未发现异常。华佳商场三新店遂在查看了此人身份证后,收取租金500元,同意其在商场门口的服务寄存处设立开展订票业务,为期15天。他们没想到的是,在15天租期将满的时候,“代售点”突然没有了。

  就在“代售点”消失的1月18日当晚,已经警觉起来的商场管理者听说,有人看到那位二十四五岁的女青年出现在附近的夜市,立即派人去找,但未能找到。第二天早晨,他们就不得不面对大批怒气冲冲的订票者了。

  另有消息表明,较早出租场地供别人开展订票业务的华佳商场小金总店,也在18日出现“代售点”人去楼空的情况。据说,当天,该总店就同意垫资,为订票者退还押金达15000元。

  【警方】

  调查工作已经展开

  据三新派出所一位黄姓副所长介绍,19日晨,有六七十人来到派出所报案,警方立即派人前往商场维持秩序并展开调查。经警方努力,商场已同意垫资,当天下午6时前,先行退赔订票者的押金。其他法律问题可随后展开处理。

  据黄副所长透露,惠城区经侦支队也已派人参与调查,更多情况将随调查的深入而暴露出来。

  调查表明,订票者预交的押金,从一百元至上千元不等。华佳商场陈店长估计,“代售点”涉案金额可能达到十几万元之多。

  惠州火车站叶科长向记者证实,该超市内设置的火车票代售点属于非法代售点。全市范围内,共有23家正规代售点,全部统一挂有铜牌,上面标有“广铁集团指定代售点”字样,手续费均为5元一张。叶科长呼吁,广大乘客必须认真辨认代售点的真伪,通过正规有效的途径去购买火车票,这样才能避免上当受骗。

  昨日下午4时30分,华佳商场向记者通报,半小时前,该商场已在派出所向50名订票者退回押金共13000余元,打电话时,聚集的订票者已散去。这位负责人表示,退还押金的工作将继续进行,希望公安部门早日破案,挽回各方损失。

  图:

  几名订票者向记者展示他们在“代售点”订票的收据。本报记者刘沣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