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100元的邮册包装花了6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0:51 大洋网-广州日报

  要过年了,一本本装帧精美的礼品邮册成为年末邮票市场的生力军,逛逛广州市顺邮坊,礼品邮册和年年都大卖的邮票年册都放置在邮市各档口的醒目位置。

  不过,有集邮爱好者质疑,专题邮册方便收藏固然好,但是邮册比邮票的价格贵很多,是否有过度包装之嫌?专家建议称,礼品邮册适合送礼,集邮爱好者可以自己做专题册,价格便宜很多。本专题文/记者 周菁

  2005年刚过,邮票年册就开始大卖,同样大卖的还有很多专题邮册,比如以奥运会会徽及福娃为主题的纪念邮册、新出炉的《××瑰宝》、《××荟萃》等。

  邮迷质疑:部分礼品邮册华而不实

  据一些经销商反映,和年册不同,这些专题册的销售定位是礼品,因此也称礼品邮册。据很多档主介绍,价格在1000元左右的中档礼品邮册和1000元到1万元的高档礼品邮册成为节前市场中的生力军,而一些1万元以上的顶级礼品邮册也逐渐被市场关注。一位来广州做生意的外地邮商举例说,平时百元左右的专题邮册都不见得有人买,但是在年前,18800元一套的《××荟萃》也已经卖了两套。

  礼品邮册大受欢迎,但不少集邮者向记者反映,现在有部分邮票礼品册的价值大大高于邮票的价值,存在过度包装之嫌。还有集邮者反映,明明一套六枚的邮票,进了邮册就“缺金少两”,变成两三枚。

  翻开各式各样的邮册,精美的包装,详尽的讲解以及精心的设计都体现着礼品邮册发行者的别具匠心。有的邮册虽然同名,但是里面的邮票却有差别,比如红楼梦十二金钗一套12枚,可是一本册子选的是第一枚、第三枚,另外一本则选第二枚、第六枚。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礼品邮册的价格的确比邮票自身价格要贵,而邮册印刷包装的成本可能也就几十元,最高也不过百元左右。有位姓王的集邮爱好者拿着一本价值1100元的邮册对记者说,邮册里的邮票不过500元左右,说明包装费用远远高于邮票的价格。

  一些集邮爱好者还反映,如果自己按照相同的题材去收集,价格会便宜许多,而且这些繁复的包装似乎有些“华而不实”。比如许多邮册就增加了很多非邮票的内容,书、字画、金银章、币以及文房四宝等等,一本邮册好似一部《辞海》那么厚。“如果邮册不是为了凸现邮票,还是邮册吗?”

  经销商、制造商:集票难度推高邮册价格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经销商说,虽然邮票价格并不高,但是邮票收集的难度非常高,特别是一些年代久远的邮票或一些发行量少的邮票,普通的集邮者根本不可能收集到新票。

  “能把这些票收集齐,而且再配以设计,邮册的背后凝聚了许多人的辛苦。”一位邮册制造商面对爱好者的质疑,面有难色地说。他介绍,这些邮册的邮票一般都是在全国范围内的邮市里收集的,还有的甚至要到国外去找,邮册出版前,一般都要经过半年以上的时间准备。

  一位姓蒋的邮商则介绍道,现在集邮爱好者的品位逐步提高,简单设计的年册已经不怎么受欢迎了,礼品邮册更是离不开精美的包装。

  不过,广州某邮册公司的老总坦诚地说道,现在很多邮册的高利润来自包装。他说,礼品邮册的毛利润率为20%~30%比较合理,但是现在很多邮册利润率高达50%,甚至更高。他无不担忧地说,现在一些追求短期利润的商家扰乱了邮册的市场。

  不过,一位姓叶的邮商补充道,并非所有的邮册都卖得很贵,像以中国陶瓷为题材的《传世之宝》,市场价格只有56元。

  邮商们还反映,一些被国家权威部门特别授权的邮册利润空间就更加小。比如以2008年北京奥运会徽和吉祥物为主体的《北京欢迎你》、《吉祥中国》和《徽映中华》等三个邮册的价格最高为380元,最低为220元,而邮册中所包含的《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的小版张现在市场价格已经高达140元。因此,价格也是视具体邮品而定。

  专家建议:并非所有邮册都有收藏价值

  集邮协会的专家则认为,这些礼品邮册起到了分门别类的作用,可以帮集邮者找到比较难找的邮票。而且作为礼品,其包装精美无可厚非,但是,并非所有的礼品邮册都是收藏品,收藏邮票仍然要遵循“物以稀为贵”的原则,收集珍贵的邮票,如果嫌邮册太贵,可以自己去市场上买散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