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龙湖金洲春联“染红”鮀城街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0:54 大华网

  一个小小的村落,人口只有1600多人,却有9成以上的人家从事一门有意思的行当———写春联。每年,村民书写的春联成千上万,遍销潮汕大地,“染红”鮀城街头。

  昨天,记者慕名来到龙湖区鸥汀街道金洲村。穿街走巷,记者发现这里家家户户都已贴起红红的春联,舒心清爽的新春喜气扑面而来。“这些春联,都是我们村民自己写的!”随便指着一户普通人家门户上的春联,一位姓纪的村委干部自豪地告诉记者,“市区摆卖
的春联绝大部分也是出自我们村的!”。村干部介绍,金洲村400多户人家有9成以上从事写春联,无论男女老少均能运笔书写,一家三代同写春联也比比皆是。

  金洲村写春联起源于什么时候,已没人能说清。普遍的说法,是至少已绵延好几百年。如今,小小年纪的学前儿童也多数能书写简单的春联横批。写春联,成为金洲村民一门祖传的“绝活”,在历史的长河中世世代代传袭。

  据了解,金洲村民一般在每年的中秋后开始写春联,一直延续到隔年的元宵节。一位村干部向记者透露,一个普通家庭每年写春联最多可以赚几万元,少的也有数千元。按一副春联市价10元来计算,几个月时间里,金洲“出产”的春联不止数十万副!难怪村委干部笑称:“写春联,都成为我们这个纯农乡村的支柱产业了!”。村民李彦龙告诉记者,家里只有他一人写春联,但每年也有数千元的收入。

  金洲的春联为何能在市场如此畅销呢?李彦龙分析,因为金洲村民写春联的自制墨汁主要原料是松香、酒精、乌烟三种。用这种墨汁比普通墨汁稠粘,写出来的字乌黑发亮,耐日晒雨淋。因此,比起“千联一面”的印刷春联,金洲春联光泽好,经久耐用。

  “你们来的不是时候,村民们都卖春联去了!”昨天的金洲村到处静悄悄。原来,除了写春联,村民们还兼起销售的任务,自产自销一条龙!据介绍,村民一般在晚上写春联,多数写到深夜才收工,次日一早收起晾干的春联,稍微包扎后便骑着自行车或步行到市区、邻近乡村摆卖。本报记者郑成武

  (责任编辑:蔡英、林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