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男人织毛衣也疯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0:5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织毛衣、织围巾这项在美国年轻妇女中绝迹多年的活动近几年又重新时髦起来,普通家庭妇女爱好编织,好莱坞明星和其他社会名人迷恋编织,有中小学将编织课列入教学大纲。大家普遍的共识是编织不仅让人获得成就感,而且可以减轻各种压力,有助于放松自我,甚至有人将其称为“新式瑜伽”。

  在美国,毛线店和编织店的生意开始变得红火起来,以编织为主题的聚会活动也应
运而生。如今,就连男人们都有了自己的编织店,宣称织毛衣并不是女人的专利。据路透社18日报道,美国纽约新开了一家只欢迎男士入场的编织店,几十名男子每周五晚聚在这里,边“开动”手指,边谈论男人之间的话题。

  本报综合报道每周五的晚上,位于纽约格林尼治村的一家编织店都会举行“男人之夜”聚会,不少热爱编织的男士到那里学着给自己或女友织一件毛衣。

  “男人之夜”的发起者乔希·本尼特在纽约下曼哈顿地区开了一家“纽约编织店”,专门召集对编织感兴趣的男士,试图打破编织是女人专利的传统观念。他在商店网站上打出广告:“你是男子汉吗?如果是,来织毛衣吧!”他还在街边树起一块醒目的广告牌,上写道“男人之夜,9点起不限时,请自带酒水。”

  已吸引了几十名男性

  如今,这家编织店已经吸引了几十名纽约男子,每周五的晚上,他们都聚在一起,喝着啤酒,吃着热狗,或聆听编织专家意见,或互相交流经验。

  乔希·本尼特表示:“这就像男人喜欢聚在一起看球赛一样,大家都喜欢编织,所以聚在一起有同样的兴奋感。忙了长长的一周后,大家可以回到这里,继续自己的编织活儿,喝几罐啤酒。”

  他还介绍说,许多男人都很擅长织毛衣,而且有好几个男孩第一次与女孩约会时就选择在这家编织店为女友织毛衣。

  本尼特说,小的时候,他的祖母教会了他织毛衣,但是他已经很多年没织了,“因为传统观念认为织衣服不是男孩干的活”。而现在,他组织这项活动,对“只有女人才织毛衣”这一传统观念发起挑战。

  成为跟家人交流的方式

  编织老手布莱恩·布里奇斯骄傲地说,他给自己的侄子织了件带几何花纹的阿富汗披肩,如今他的侄子“到处穿着炫耀”。布里奇斯说,他来这里织衣服是为了放松。“织衣服颇有冥想效果,让人放松,而且还可以有所收获。”

  广告营销人员迈克尔·拉斯姆森说,他的母亲和祖母听说他的这个新爱好后,都大笑起来。“她们两个都不会编织,所以我想我让她们刮目相看了。”拉斯姆森说。

  摄影师克里斯蒂安·萨姆纳正在编织一条淡紫色的围巾,他说,编织减轻了在纽约生活的压力。

  织毛衣成美国妇女第二大爱好

  本报综合报道据一个网站统计,美国有2400万人喜欢编织和钩织衣服,还有人形象地称之为“纤维艺术”。在美国毛线团艺术委员会所做的一项调查中,许多妇女都把织毛衣列为是第二大爱好(被列为第一位的爱好是园艺)。

  许多人都把编织看作是一种放松方式,是一种“新式瑜伽”,认为编织可以减轻压力,发挥创意,增加触觉快感,获得成就感,达到冥想效果。

  另外,编织活动还令美国人回归了消亡几十年的社交传统。过去,同一社区内的妇女聚在一起,边聊天边织毛衣是常见的现象。如今,单是在首都华盛顿就新兴起了几十家编织毛衣的社团,许多都是由毛线店召集的,周末大家经常聚在一起,谈天说地。

  有分析称,美国人对编织的迷恋跟美国家政女王玛莎·斯图尔特所领导的家庭运动不无关系。近10年来,美国人越来越注重家庭,家庭事务开始赢得新的重视。

  爱尔兰总统也爱织毛衣

  爱尔兰总统麦卡利斯喜欢手工编织,并戏称自己是“世界上唯一会织毛衣的总统”。她有时还忙里偷闲地在参加活动途中呆在车里织织毛衣。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也是织毛衣的好手。

  众多好莱坞女星都将打毛衣、织围巾、编织手套作为业余爱好。“大嘴美女”朱丽娅·罗伯茨已有好几年的编织经验。2001年,她随意设计的一款毛衣登上了一本有名的编织杂志,成为人们争相效仿编织的样式。流行天后麦当娜、奥斯卡影后希拉里·斯旺克、著名

女明星卡梅隆·迪亚兹、超级
名模
凯特·摩斯、《欲望城市》女主角莎拉·杰西卡·帕克都热爱编织。

  好莱坞超级美女乌玛·瑟曼也对编织异常着迷。去年8月,有媒体发现她在洛杉矶一家编织店一气买下了26个羊毛线球、16个沙线球、一批织针。过后没几天,又有人在纽约一家编织店看到她购物。

  男明星也成编织高手

  据说,“角斗士”罗素·克罗也曾小试身手,而著名设计师、新版芭比娃娃的设计者鲍勃·麦凯、橄榄球明星罗西·葛瑞尔都是男士阵营的编织高手。

  在遍布美国各地的著名私立学校———华德福学校,编织课是一年级学生的必修课。学校的管理者称,通过编织可以教授数学、训练孩子们注意力的集中程度、提高思维的灵活性。(本报综合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