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顺德中小企业发展论坛落幕,专家发出“另类”声音——企业发展不要轻信多元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0:55 南方日报

  本报记者李卓华

  中小企业成长为大型企业,聘用职业经理人改变家族式经营模式,产品向多元化发展,在国际市场上树立自主品牌……这些看似是中小企业发展的必然规律。但是,在上周举办的顺德中小企业发展论坛上,专家们的演讲却发出另一种声音:中小企业如果过分固守这些认识,将使企业发展步入“雷区”。

  “不要轻信多元化”

  顺德区经贸局和《南方日报》在本月14日联合举办“顺德中小企业发展论坛”,邀请了国务院研究室工业交通贸易司司长陈全生、商务部国际商报顾问兼国际商务交流中心主任何伟文、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科研处处长丁力等专家学者。

  “不要轻信多元化!”作为“非公经济36条”起草小组组长,陈全生演讲一开始就语出惊人。

  近年来,顺德先后出台一系列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中小企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上月刚出台的《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工作意见》是省内首个地方性中小企业扶持政策,该意见提出了建设中小企业6大服务体系。但是,顺德的中小企业在拥有大量机遇的同时,竞争的激烈程度也呈几何级数增长。

  “在残酷的竞争当中,企业没有专业化,没有独到的核心竞争力,草率进入另一个行业一定会失败。”陈全生表示,中小企业家不要盲目出击,一旦进入另一个行业就等于踏入了“雷区”。因此企业一定要坚持专业化不动摇,培养独到的核心竞争力。

  “做大不是客观规律”

  中小企业占了顺德企业总数的90%以上,在早期大多是乡镇小企业,但通过自主创新、自我完善,逐步创出品牌,不断发展壮大。

  “中小企业必然要走向发展壮大吗?”何伟文直接否定了似乎代表着主流的看法,他认为中小企业发展为大型企业并不是客观规律。他举例说,他在美国工作6年,访问过150家以上中小企业,尽管它们没有发展成大企业,但一直生存得很好。

  陈全生紧接着话题:“小企业并非一定要变成中型企业,中型企业也并非一定要变成大企业,中小企业只要坚持做好专业化同样能占据较大市场份额,对社会有所贡献。”陈全生还介绍说,在德国有很多1000人以下的企业,许多企业在国际市场上功名显赫,他们是德国企业界的隐型冠军。例如一个生产滤水器的企业,产品占了全球市场份额的85%;另一个生产卷烟机的企业,产品占了全球90%的市场。

  “中小企业的发展是顺德蓬勃发展的重要支撑点,是扩大劳动就业、保障社会稳定、推动自主创新和创建和谐顺德的主要推动力。”顺德区区委书记陈云贤在论坛上肯定了中小企业对顺德的贡献。

  “子承父业”胜过职业经理人?

  在社会的舆论主流中,我们还听到一些批评中小企业的声音。比如说,以家族式经营为主的中小企业往往排斥外来人才,中小企业缺乏开拓出口品牌的精神,安于以贴牌生产赚取较低利润。

  “适者生存,如果这些做法不正确,中小企业自然被淘汰。”陈全生用了达尔文的法则来诠释观点。

  对于聘用职业经理人改变家族式经营模式的话题,陈全生进一步分析,中国没有完善的信用体系,职业经理人的能力和德操都没有一个公开的可检验标准,高薪聘请的职业经理人是否可靠要凭运气,从这个意义上讲还不如自己培养接班人。因此他奉劝中小企业家们仍然按照传统的“子承父业”的方式延续企业。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科研处处长、区域经济研究员丁力走访中小企业发现,有些曾经进行过品牌建设的企业,现在却安于贴牌生产,赚取较低的利润。据这些企业反映,他们虽然知道做品牌的好处,但是由于知识产权保护措施不到位,仿冒假冒产品将抹杀技术创新的成果,所以他们宁愿选择利润虽低但相对稳定的贴牌生产。

  何伟文对此指出,创品牌不是中小企业的必然选择,OEM也是社会生产过程中的自然分工,只要适合企业的发展需求,就不能简单地排斥OEM。例如,在美国某洲有3家著名企业,但周边有1000多家企业围绕他们做配套产品,形成了一个合理的产业链。

  □论坛话题

  “所有中国人张开口合起来的面积足有七八个天安门广场那么大,飞机、火车、轮船都可以吞掉,可想而知中国的消费能力有多强大,企业面对的市场也是宽广的。”

  ——国务院研究室工业交通贸易司司长陈全生

  “既然顺德有“龙家具”,家电作为顺德的强势产业,可否尝试“凤家电”,组成“龙家具,凤家电”集体品牌开拓市场?”

  ——商务部国际商报顾问兼国际商务交流中心主任何伟文

  “作为丈夫你可以恋家,但作为企业你不能恋家,要豁出去,要走出去,占有并扩张外面的市场。”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科研处处长丁力

  行业协会如何作为?

  产业集群到一定程度,依附于产业链的中小企业普遍有此困惑:区域经济内,同行业内部经常“自相残杀”,竞争的激烈程度甚至高出与外界同行的竞争。为此,有企业提出,行业协会是否该在处理行业内部矛盾方面有所作为?

  何伟文:行业协会是促成行业内部共谋发展的重要纽带。看到《顺德视窗》有关“龙家具”打造区域集体品牌的报道,觉得非常好。顺德家电也非常有名,可否再打造“凤家电”,然后把“龙家具凤家电”的集体品牌推出去,在外拓展市场。

  陈全生:行业协会“自卫”没做起来是过度竞争的原因之一,我认为这种自卫体现为行业协会的第一职能即保护企业利益,包括及时与企业沟通政府政策,组织企业与跨国公司谈单,行业协会团结企业一起缓解过度竞争等。因此,行业协会要有严格的行规,如浙江打火机行业协会就要求,某企业新产品出产销售6个月后,其它企业才能仿制,违者取消企业生产资格。

  丁力:目前的市场竞争已不再是简单的一对一竞争模式,而是集群式的较量。顺德的单个中小企业如果仅靠自身能力去闯天下,很有可能就像一只绵羊走进陌生地带那样,随时面临“死亡”威胁,所以顺德中小企业在出去抢占市场的时候,不妨借鉴“狼群”的特点,即团结一致开拓市场,这样才能应付各种预想不到的困难。

  由坐地经商到走动行商

  目前,顺德的中小企业有很多还处于“坐地经商”阶段,缺乏“走动行商”的意识,即大部分眼光只看到珠三角市场,却忽视了抢占国内或者世界各地的市场。

  丁力:目前在市场中的那些盈利者,都是价格竞争“大战”后的幸存者。而价格竞争取胜的条件只有两条,即规模和市场。中小企业由于其资金、技术、人才方面的先天缺陷,必然不能与大企业相抗衡,只能与其他地域的同类企业比规模、比市场广度。而顺德的中小企业要打出天地,首先就要与长三角地区同类中小企业“拚刺刀”。

  顺德由于紧靠香港这个世界著名的自由贸易区,有相当多的产品被香港“消化”,所以造成向外扩张的欲望明显不足。在大家规模都相差无几的情况下,谁占有市场份额多谁就是获利者,谁就有了市场运作的主动权,顺德的中小企业要想发展必须先“站起来”,走出去,才能具备抵抗其他地区冲击的能力。”

  何伟文:怎样鼓励中小企业由“坐地经商”,变为“走动行商”,这不仅是中小企业的问题,其实也是中国政府管理的一个缺陷。美国各级政府对中小企业的帮助就值得借鉴。

  美国的联邦政府、州、市都设有中小企业发展局,这个部门每年都拥有一笔资金来扶助中小企业,尤其是对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进行资金补助。另外,美国的银行之所以敢向中小企业发放贷款,是因为各级政府向银行进行担保,而这笔担保费完全由联邦政府支付。银行的坏账率不到万分之二,所以中小企业很容易从银行那里获得贷款。

  刘三琴尹辅华李卓华

  □政府行为

  专项资金建设六大服务体系

  专家的荐言,政府相关措施的及时跟进,从这两个方向入手方能真正促进顺德中小企业的发展。令人欣喜的是:顺德区政府近期出台的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相关措施,在很多内容上都与专家荐言不谋而合。

  顺德区委、区政府近年来先后出台一系列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尤其是近期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工作意见》,以及即将出台的《顺德区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都将对顺德中小企业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尤其是后者,明确了从2006年起连续5年,顺德区财政每年安排一定资金作为区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打造六大服务体系,促进中小企业发展。需要打造的六大服务体系具体包括:

  产业服务体系:制定中小企业发展产业指导目录,鼓励产业集群发展;加强企业发展载体建设,规划建设中小企业创业园。

  技术服务体系:鼓励以中小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公共技术创新平台建设;鼓励中小企业实施名牌战略;积极引导中小企业推行标准化战略;鼓励企业开展自主创新;引导中小企业加强知识产权意识。

  市场服务体系:支持区级行业商会主办或承办服务于本地中小企业的专业展览会;鼓励中小企业参与联合国采购活动或服务招标;积极组织中小企业参加国内外知名展会;积极协助中小企业申报自营进出口经营权,鼓励中小企业积极参加反倾销应诉协调会。

  金融服务体系:引导和鼓励中小企业上市融资;通过建立和完善间接融资体系,加强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建设中小企业产权交易服务平台,帮助中小企业提高融资能力。

  人才服务体系:建立人才引进、培训、招聘服务平台,政府牵头组织协助中小企业外出招工;加强企业人才载体建设,提高中小企业对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力。

  社会化服务体系:大力培育各类中介服务机构;充分发挥行业商会的服务功能。

  □专家把脉

  陈全生:

  顺德《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工作意见》非常具体、实在,顺德应该落实贯彻好这样一个有利于中小企业的文件,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广阔的空间。

  何伟文:

  政府需要对中小企业进行“创业辅导”、“融资指导”、“融资支持”。具体来说:

  创业辅导就是在中小企业创业初期就进行技术、市场等方面的指导,使中小企业从一开始就做到“优生”,避免资源浪费。而融资指导就是尽快让中小企业上市,或者吸纳更多的民间闲散资金为其服务。另外政府还可为中小企业作担保资金。至于“融资支持”,就是组织中小企业走出去拓展市场方面。比如政府可组织供求见面会,或者政府的采购合同或各种项目可分给中、小企业一部分。

  丁力:

  顺德的中小企业尚未达到成年期,政府帮助中小企业发展不能是带有谋利性质的。此外当中小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后,政府最终要退出市场,给中小企业留出发展空间。另外还要树立行业协会的公信力,帮助中小企业走出困境。尹辅华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梁宇

  图:

  顺德中小企业论坛现场座无虚席。本版摄影本报记者梁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