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报专稿 含苞待放的蓝色郁金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1:1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专稿含苞待放的蓝色郁金香(图)

  皮尚(右)是法国最著名的女足选手。她曾效力美国职业大联盟费城冲锋队,但随着美国职业大联盟日渐式微,她无奈又成为一名业余球员。

  

本报专稿含苞待放的蓝色郁金香(图)

  广州四国女足邀请赛首轮比赛,“业余”的法国女足与“职业”的中国女足战成平手。本报记者廖艺摄

  新闻点眼

  与中国女足相比,前来参加本次广州四国女足邀请赛的法国女足俨然是一支业余球队。该队阵中所有的20名球员都不是以足球作为职业。在绿茵场之外,她们像法国其他平凡的女孩子一样学习、工作和生活。但是,在本次比赛的首轮,这支由公司职员、体育教师和学生组成的“业余球队”却逼平了已经走向职业化的中国女足。或许,这些“业余的”足球“高卢妹”与中国女足相比,至少有一点不会逊色,那就是她们对于足球的热忱。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邬恺山

  职业足球只是一个梦

  说起法国足球,很多人首先想到的会是齐达内和亨利。亨利刚刚决定继续留在阿森纳队,后者向他许诺了一份新的合同,按照这份合同,亨利每周将能赚到12.5万英镑。然而,同样贵为法国国脚的“高卢妹”却不得不一边工作一边踢球,她们每周的收入不会超过400欧元。与亨利相比,法国女足球员的收入简直可以用微不足道来形容。

  据法国女足的领队杜兰热夫人介绍,法国国内目前也有全国性的女足联赛,共有12支球队参加比赛。尽管该联赛的赛制和规则完全正规,但12个女足俱乐部却全部还没有职业化,没有一个能够通过比赛本身来实现盈利。相应的,法国的女足姑娘同样是纯属“玩票”性质,她们非但不能够通过打比赛来赚钱,甚至还可能因为踢球而影响自己的正常工作。

  在这次前来广州参赛的20名法国女足球员中,相当一部分都是在校的学生。其余的虽然已经工作,但她们有的是公司职员,有的是市政厅的公务员,有的是中学的体育代课老师,她们现在的工作基本上都在“足球圈”之外。

  当然,也并不是所有的法国女足球员都从来没有与职业足球发生联系。因亲人亡故而未能随队前来广州的法国女足著名前锋皮尚就曾经是一位职业球员。这位被中国女足主帅马良行称赞“其能力足以代表男足比赛”的前锋在2002年3月加盟了美国大联盟费城冲锋队。当时26岁的皮尚对未来满心憧憬,她对来自法国家乡的记者说:“我现在每天都要训练,我将我的整个生活都贡献给了足球!”可是,好梦不长,随着美国大联盟日渐式微,皮尚短暂的“职业球员生涯”也不得不画上了一个休止符。最终,曾经飞上枝头的“凤凰”又变回了“山鸡”,被迫飞回了“山沟”。现在皮尚在她的故乡法国圣梅米的市政厅工作,这位昔日的职业球星如今与其他平凡人一样过着“朝九晚五”的生活,她只能够在夜晚昏黄的灯光下踏上球场,对着球门一遍一遍地怒射,希望有一天可以“旧梦重圆”。

  皮尚的故事对于法国所有喜欢踢足球的女孩子来说是一个伤心的回忆。不过,这些年轻活泼的姑娘似乎并没有太多地考虑将来,而是更加看重眼前的快乐。法国女足门将塞琳娜来自蒙彼利埃,她在当地的一家业余足球俱乐部踢球。塞琳娜平时在一家体育用品商店从事销售工作。她只有在商店打烊后才能赶去球场与队友会合。可是,如果碰到比赛,她该怎么办呢?“我们的比赛一般都被安排在周末进行,周末商店不开门。”塞琳娜笑着说,“再说了,大不了我就请假呗。”说完,她就一溜烟地跑到球场里找队友练球去了。

  训练比赛都没有奖金

  据法国女足助理教练费尔南德兹先生介绍,目前大概有45000名“高卢妹”在法国足协注册踢球。这么多球员分散在法国各

  个城市生活和学习,在这种情况下,法国女足平时是不是也要搞“飞行集训”呢?法国女足主帅鲁伊塞尔女士告诉记者:“我们的球员都是来自各个俱乐部,她们平时只能利用业余时间在当地训练。我们不可能像中国女足这样搞长期集训,因为这根本不现实。”据悉,无论是否要备战正式比赛,法国女足一般每年都会将球员召到克莱枫丹基地进行7次~8次短期集训。这些法国女国脚们一般不会像她们的“男同僚”那样坐飞机前往集训,她们会像法国一般的“打工族”一样自己去订票坐火车,甚至自己开车前往克莱枫丹。

  如果没有正式的比赛任务,法国女足在集训时一般每周训练5天,周末打一场热身赛。平均下来,她们每年会打15场~16场国际比赛。可是,令人难以置信的是,法国女足球员参加国家队集训竟然没有任何工资或补助!记者在采访的过程中听闻此事不禁愕然。此时,费尔南德兹淡然一笑,他接着用很肯定的语气说道:“是的,她们训练和比赛都赚不了钱。一点也没有!”

  法国女足目前在2007年女足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中排名小组第3,仅仅因净胜球的劣势而落后于“宿敌”英格兰队。谈及明年的女足世界杯,法国女足上下都很憧憬。鲁伊塞尔表示,此次来广州参赛对法国女足的锻炼价值很大,尤其是在适应客场条件、调整比赛心态以及积累大赛经验方面都很有益处。记者提及法国女足在上届女足世界杯的欧洲区预选赛上也是与英格兰队分在一组并且淘汰了对手时,鲁伊塞尔很惊讶地望了记者一眼说道:“想不到你连这个也知道。是的,我们当时在主场击败了她们。我希望这一幕能在今年再度上演。这样,我和我的姑娘们明年就能再来中国了……”

  当记者进行采访时,中法之战已经结束,但法国女足的大部分球员提起一网袋足球又走上草坪进行训练。球场的工作人员请记者转告法国女足的领队,请她叫她的球员们退场。杜兰热夫人上前提醒了好几次,可是这些法国姑娘们却充耳不闻,自顾自地带球、过人、射门。十几分钟之后,这一群“高卢妹”才很不情愿地退了下来,然而,她们很快又发现了一个新的“场地”。于是,在教练员的指导下,她们就在草坪旁边的田径跑道上练起了冲刺跑。球场内大部分的灯光此时已经熄灭,记者急匆匆地赶去参加新闻发布会。途中,几名球场的工作人员笑着说:“看看人家,刚踢完一场球还在这里训练呢!这素质!”记者闻言转过头,但见在昏暗的夜色下,十几个模糊的身影在不停地跳动,她们身上的蓝色运动服随风飘动,就好像是一片含苞待放的蓝色郁金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