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云南政协委员:加大濒危的少数民族语言保护力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1: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昆明一月十九日电(甘娜 王林)“一个民族如果失去自己的语言,那它的精神文化也将丧失,对濒危的少数民族语言的保护力度应该加大。”在此间举行的云南省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上,景颇族政协委员石锐呼吁。

  石锐说,云南作为中国少数民族最多的省份,其中有十五个民族是云南独有的,如白族、纳西族、傈僳族、基诺族等,少数民族语言丰富多彩。但近几十年来,云南十多种民
族语言正面临濒危。

  “基诺族总人口只有二三万,目前,这个民族已经放弃了双语教学,统一用汉语授课。有专家预言,二十年后这个民族的语言将会彻底消失。”石锐担忧地说。

  这些语言的消失,一方面是强势文化对弱势文化的冲击。例如民族语言中没有政治、科技的名词,好多现代词汇都沿用汉语的说法。由于民族语言的使用范围很有限,掌握这些语言的老一代人去世后,语言就出现了“传承危机”,面临消亡;另一方面是本民族错误的语言观念。许多年轻人觉得说自己的地方话很土,在与现代社会的接触中,经济的落后使他们对本民族的语言失去了自信。

  大量语言的消失也带来了民族文化的消失。石锐说:“按马克思的观点,语言是一个民族中最稳定的因素。一个民族的语言一旦消失,整个民族也就消失了。”

  专家指出,这些濒临消失的语言大多没有相应的文字,但语言代表着该族群的记忆和源流历史,他们的知识经验、创作的山歌、传说、情歌等民间文学都保存在口头语言中,靠口耳相传代代相袭,使语言成为一种独特文化和族群特征的重要表现形式。无论是语言结构本身,还是语言中所包含的文化内涵,都具有丰富的特性和宝贵的文化价值,一旦消失,将是中华文化宝库和人类文明成果的重大损失。

  石锐建议,政府应重视少数民族语种建设,恢复被取消的少数民族语言专业,在民族地区坚持双语教育制度;建立云南民族语言数据库,对云南濒危的十多种少数民族语言进行保护;尽快收集濒危民族语言的有声资料,对它们进行保存和深入研究;重视研究跨境民族的语言文化交流和发展问题,让跨境民族语言成为中国与东南亚经济文化交流中的重要桥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