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就业参政教育生存权:上海女性面临的四大发展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1:30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月20日电(记者潘清 厉正宏)来自上海市妇女联合会的一份报告显示,尽管上海妇女总体发展水平领先于中国平均水平,但目前上海女性仍面临四大发展困境:就业、参政、高学历教育、女性弱势群体的生存权问题。

  在政协上海市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上海市妇联提交了题为《上海妇女在“十一五”(2006-2010年)发展期间面临的主要问题》的报告。

  多年来,得益于中国坚持男女平等的基本原则,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上海较早形成的崇尚民主平等、尊重女性的独特地域社会风尚等,上海妇女总体发展水平领先于中国平均水平,其中有些指标已达到世界发达或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这份报告认为,上海女性进一步发展面临的“瓶颈”,首先表现在就业上。调查表明,超过三分之一的女性认为在“求职”问题上遭遇过性别歧视,在“劳动报酬”、“晋升”和“创业”方面遭遇性别歧视的分别占12.6%、12.3%和6.7%。

  上海女性面临的第二大发展困境表现在参政方面。尽管目前上海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队伍中女性比例超过四成,但仍存在“基层多、高层少,副职多、正职少,党群岗位多、经济岗位少,年纪大的多、年纪小的少”的现象。上海市妇联的一项高学历者状况调查表明,有5.2%和4.8%的女性认为,在“参政议政”和“参与社会公共事务”方面遭遇过性别歧视。

  在继续教育和接受更高学历教育方面,上海女性也比男性面临更多的困难。

  生存权问题依然存在于上海女性的弱势群体中,例如包括老年丧偶妇女、下岗失业妇女、单亲家庭妇女在内的部分女性群体的贫困化。根据

复旦大学的调查,非正规就业中女性比例高达七成,其中58%的女性月收入在1000元以下,超过四分之一的非正规就业女性无法获得应由单位为其缴纳的
养老保险
费。另一项调查也表明,下岗、失业和无业妇女多次遭受家庭暴力的比例要比在业妇女高20个百分点;发生家庭暴力的家庭中夫妻收入差距要高于社会平均水平。

  上海市妇联在这份报告中呼吁,要完善妇女发展的法制环境、舆论环境和社会环境。针对女性求职遭遇性别歧视却不愿意诉诸法律的现象,报告建议尽快建立公益诉讼制度,并将庞大的在沪务工女性群体权益纳入保护范围。(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