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对尽孝理解不同 春节将至在日华人添许多烦心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1: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0日电 春节是中国人传统的合家团聚的日子。春节将至,也是海外游子思乡、念乡,感念亲人的时候。不能在春节回乡的华人,在海外向国内亲人寄钱、寄物以表亲情孝心也形成了一个潮流。然而就在这一片祥和氛围下,也有在日华人表示,因与国内的亲人对尽孝的理解不尽相同,以至平添许多烦恼的烦心事。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家住神奈川的王莉莉女士介绍说,她与丈夫是大学同学
,一起来到日本留学,丈夫博士毕业后在一家日本公司就职,她做专职主妇。由于丈夫的收入不错,一家人生活平稳安定。但最近由于婆家又来信要钱,她实在忍不住与丈夫吵了起来,她讲她从来不反对丈夫给国内父母寄钱,但对国内亲人无止境的欲望却不能无条件满足,为此她丈夫也十分烦恼,也十分无奈。

  王莉莉介绍,她的丈夫出身于安徽农村。他们结婚以后就不停地资助婆家,尤其是丈夫在日本就职后,家里经济条件好了,给婆家的生活费也多了,这几年几乎把公公、婆婆和丈夫弟弟的生活费都包了下来。

  可没想到这也惯出了婆家虚荣、攀比的坏毛病,要的钱越来越多。2001年丈夫刚就职一年时,汇去了50万日元给弟弟买拖拉机跑运输。但不到一年弟弟把拖拉机卖了,又没事干了。家里又来信要钱盖房子。虽然她很有意见,但婆家说已跟村里人说了盖房的事,她也只好同意,按婆婆要求汇去了150万日元。但今年春节又要到了,婆婆又告诉了他们一个“喜讯”,因为盖了全村最好的三层小楼的房子,游手好闲的弟弟也说上了媳妇,想在春节结婚,让他们再汇5万元人民币,用作彩礼和结婚费用。

  王莉莉这次真的生气了,她对丈夫说,我不反对你孝顺父母,但孝顺也要讲原则,现在连你弟弟的结婚费用也要包下来,毫无道理。告诉他们你弟弟已经近30岁了,作哥哥的没有义务为他的生活付费。丈夫也认同王莉莉的说法,但又实在张不开嘴拒绝父母的要求,为此他们十分为难。

  据悉,王莉莉的烦恼并不是个别现象,现在很多华人提起尽孝,也颇有类似的烦忧。凸显在不同生活环境下,两种文化、两种观念的冲突,而这也是海外华人所无法回避的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