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学发展观在深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1:50 深圳特区报

  2006新年特稿

  科学发展观在深圳

  2005年我市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5%,而万元GDP水耗却下降7%,能耗下降2%,地耗下降13%

  深圳转变发展模式走上康庄大道本报记者王欣

  2005年初的市委三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深圳市作出决定:实现从“速度深圳”向“效益深圳”的历史性跨越,向全国贡献“效益深圳”模式!以实际行动落实科学发展观。

  一年时间过去了,深圳经济发展交出了一份怎样的答卷?

  刚刚出炉的深圳国民经济指标显示:2005年,全市生产总值4926.9亿元,比上年增长15%;外贸出口1015.02亿美元,连续13年名列全国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速度最近四年首次赶上GDP增速,总额达1437.67亿元;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工业总产值50%以上,高新技术产业的“高产田”作用使深圳每平方公里承载的生产总值达到2.52亿元;万元GDP水耗下降7%,能耗下降2%,地耗下降13%,全部实现了去年初提出的“效益深圳”调控目标。

  专家分析认为,在刚刚过去的一年,深圳经济在快速增长的同时,经济增长的内在驱动力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并初步形成了低能耗、高产出、高效益、高财税收入的发展新模式。深圳经济正呈现出令人欣喜的“有效益的速度”!

  民生领域成政府投资新重点

  实施“效益深圳”战略的第一年,人们注意到,转型并没有影响“深圳速度”。社会投资的快速增长仍然是经济形势中的一大亮点,与以往不同的是,投资结构正在悄然发生着转变。

  以政府投资为例,2005年,深圳市财政用于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的投资达156.76亿元,占年度财政性投资的82.6%。引人注目的是,民生领域的项目正在成为政府投资的新重点。去年,我市用于完善公共卫生体系的医疗设施项目投资达到5亿元,全市新增病床1500张;包括大学城、中小学新建、改扩建工程等近百个教育设施项目,涉及投资10亿元,新增中小学学位近7万个;中心音乐厅、

图书馆等精神文明建设项目,涉及投资4亿元。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的大手笔投入,使每一个深圳市民,都可以从生活中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效益深圳”的成果。

  从外商投资角度看,去年我市吸引外资保持高速增长,合同外资和实际使用外资增长率双双突破25%。吸引外资的质量和水平不断改善,以现代物流、现代商业以及商业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占吸引合同外资的56%;外商对较高技术含量的重点制造业投资加快,尤其是对通用设备制造业的投资增幅达到110%,通信设备、计算机及电子设备制造业吸引外资总量居各行业之首。

  市发改局陈彪局长分析认为,特区成立25年来,深圳一直保持着高强度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经济增长的投资驱动型特征明显。随着经济社会和城市发展进入高平台后,深圳必须通过产业结构的调整、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在进一步扩大投资需求的同时,要努力增强产业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推动,培育自主创新的内在增长机制,形成新一轮的成长动力。

  市场驱动力明显增强

  实际上,这种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正在发生。2005年,我市需求结构的调整步伐明显加快,来自国际、国内市场的需求以无可比拟的优势,凸显为全市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

  据初步测算,2005年,由于净出口和净内销规模的同步快速增长,两者组成的净流出需求新增411亿元,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份额达到惊人的61.2%,拉动GDP增长9.2个百分点,比2004年增长3.9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在国际、国内市场的“双轮驱动”下,深圳经济对市场的依存度进一步提高。2005年,深圳外贸出口值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成为全国第一个出口超千亿美元的城市。

  与此同时,商贸流通业在经济发展中的分量越来越重。以汽车、电子通信产品、旅游和住房等为代表的新一轮消费热点逐步形成,对经济发展产生强大的推动作用。万佳、沃尔玛、华润、万方等一大批连锁商业企业呈现出立足深圳、走向全国的发展态势。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6.6%。

  经济发展呈现“高产田”特征

  高新技术产业作为我市的第一支柱产业,其优势还在继续扩大。2005年,全市高新技术产品产值达4900亿元,其中,拥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58%。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50%以上,实现增加值占全市GDP的29%,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全市出口总额的46%。

  更重要的是,高新技术产业所具有的资源占用小、产出大的优势,使深圳经济发展的效益指标明显提高。去年,深圳高新区每平方公里土地工业总产值突破110亿元,使深圳高新区的“亩产”连续数年居全国首位。由于高新技术产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高,深圳整体经济发展也呈现出“高产田”的特征。目前,深圳每平方公里承载的生产总值已经达到2.52亿元,居国内城市之首。

  资源投入效率提高

  按照“速度深圳”的发展模式,深圳将面临土地、资源、人口、环境等四个方面的“难以为继”。为此,深圳将“效益深圳”的内涵直接量化为单位产出占用的土地、能耗、水耗、环境污染等四个指标的“下降”,以及经济增长中科技贡献率等三个方面的“提高”。那么,在实施“效益深圳”的第一年,这些变化真的发生了吗?

  根据最新统计,2005年,全市建设用地面积约为560平方公里,万元GDP建设用地11.3平方米,较上年下降13个百分点。全市每平方公里建设用地GDP产出和财政收入分别达到6.25亿元和0.57亿元,比2000年提高74%和19%。

  2005年,全市万元GDP水耗为43立方米,比上年下降7%,符合“效益深圳”所要求的“万元GDP水耗年均下降4%”的总体要求。万元GDP能耗在2004年的0.55吨标准煤基础上,下降2个百分点,满足了调控目标的要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