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去年查处违规资金115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1:5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东去年查处违规资金115亿(图)

  钟阳胜指出,今年要强化审计政府重点投资项目中的违规问题。时报记者郭柯堂摄

  时报讯 (记者卢晓?)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广东省

审计工作会议上获悉,2005年全省审计机关共审计了4763个单位,查处违规资金115亿元,应交财政19.88亿元,已交财政15.5
2亿元,减少财政应拨款1.8亿元,归还原渠道资金18.09亿元,核减工程投资18.10亿元,为国家增收节支39亿元,向审计司法机关移交案件线索60件。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钟阳胜出席会议时要求,“广东部分地区政府债务问题比较突出,今年要将这一问题提上日程;部分政府重点投资项目的工程款反复大幅超出预算,应该严格审计其中的问题,审计部门不能怕得罪人,可以挑选一些典型案例在媒体上曝光。”

  审计核减工程款18亿

  据广东省审计厅厅长曾寿喜介绍,常规审计方面,去年共审计教育、社保、农业与资源环保等涉及政府性基金等专项资金共714.18亿元,促进到位资金11.24亿元,对审计查出截留挪用、虚报冒领、改变资金投向等问题依法进行了处理和纠正。

  此外,还对部分县(市)的财政收入、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国库业务等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共审计调查217个项目,调查金额1663.38亿元;在国有资产审计中去年共对1196亿元国有资产进行审计投资,核减工程款金额达18亿元,查出虚报、隐瞒、转移国有资产等金额达27亿元。

  洛溪大桥一年三审

  审计工作报告中,曾寿喜表示,去年广东审计还围绕土地和一些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进行了审计。如对群众反映的

高速公路征地拆迁问题进行了审计调查,调查中反映的问题和建议得到省委主要领导和多位省政府领导重视,有关职能部门迅速采取了有效措施纠正征地拆迁中存在的违法违纪问题,促进了征地补偿制度的改革。还对省拨解决农村饮水难的专项资金进行审计,披露了挤占挪用专项资金、形成“半拉子”工程等问题,确保省政府解决农村饮水难资金落实到位。

  广东省审计厅还针对省人大、政协委员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审计,如洛溪大桥于2005年7月停止收费的问题,审计就审了三次,并经省政府同意将审计结果向社会公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针对社会各界关注的义务教育和中小学择校费和捐资助学收入的流向,全省审计机关对66所城市中小学的择校费和捐资助学款进行审计调查。

  超概算项目要严审

  钟阳胜在会议发言时表示,“对财政资金的审计是对公共财政的审计,不是对

财政部门过不去,也是每年政府工作的例牌。不进行审计就违背了公共财经的本质,对财经权利进行约束也是对干部的爱护。”

  他要求,要把地方的财政债务审计提到日程上来,这一问题在广东部分地区特别是一些欠发达地区比较突出,审计政府举债是否合规、举债是否得当是否超出政府财力、举债资金使用的方向是否合规、举债使用过程中是否存在贪污挪用的情况,通过审计加强政府债务管理,防范政府债务风险的发生。曾寿喜表示,审计厅今年将选8个城市进行试点。

  钟阳胜指出,今年要强化审计政府重点投资项目中的违规问题,最大的问题是工程款反复超出概算,2005年审计核减的工程款就达18亿之多。钟阳胜表示,今后凡是超概算的项目都要严格审计,并鼓励审计部门要不怕得罪人挑选一些典型案例分析在媒体上曝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