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际先驱导报评论:小泉借李登辉传递强硬信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2:28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梁云祥

  小泉政府会通过让李登辉参拜靖国神社来向中国方面传递更为强硬的信息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据日本和台湾媒体报道,李登辉将在今年5月再度访问日本,甚至还有可能去参拜靖国神社。对此,日本政府表示将会在收到李登辉的申请后再正式响应并
进行必要的审查,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已明确表明了反对的态度,希望日本方面从中日关系的大局出发,按照中日三个政治文件的原则,恪守在台湾问题上所做的承诺,坚定地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不为“台独”分子提供讲台和活动场所。

  不过,从目前

中日关系的情况来看,估计小泉政府到时会同意李登辉赴日,甚至会不惜进一步恶化中日关系而允许李登辉参拜靖国神社,因为这样做既符合小泉在靖国神社问题上的一贯立场,同时也是20世纪90年代后半期以来日本政府总体对华政策的一个逻辑性选择。

  近年来,

台湾问题的存在,给日本牵制中国发展找到了一张“牌”。因此,日本不断提升日台关系,同美国一道明确表示对台湾问题的关注,甚至冒险同“台独”势力相勾结。日本政府允许李登辉访问日本,就是这一政策的具体体现。

  早在2000年,日本就开始策划李登辉访问日本的活动,2001年4月,日本前首相森喜朗在即将卸任之前让李登辉以“治病”的名义如愿抵达日本,日本政府与“台独”势力公开勾结的历史由此打开。小泉上台后,在2004年12月再次以“旅游”的名义给李登辉发放了签证。今年9月,小泉的任期届满,所以这次也完全有可能利用其交班前的空隙同意李登辉赴日,以巩固与“台独”势力的关系,让其继任者获得更大的“外交周旋空间”。而且,目前日本已经对台湾民众取消短期旅游签证,所以小泉政府更会以此为借口来实现李登辉访日的目的。

  至于李登辉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小泉当然知道会引发同中国方面的争端。不过,实际上这正是日本政府所乐意看到并因此与“台独”势力之间精心谋划准备了五年多时间的一个政治目标。在靖国神社问题上,中日之间本来就一直存在争论。尤其是小泉上台以来,日本的靖国神社已经成为中日之间围绕不同历史观引发争端的一个标志性场所。正是因为小泉屡次参拜靖国神社而导致了目前中日政治关系的严重僵局。所以,小泉政府并不会在这个问题上让步,反而会通过让李登辉的参拜来向中国方面传递更为强硬的信息。2005年4月4日,以李登辉为领袖的台联党主席苏进强就已经带领一些成员参拜了靖国神社,被认为是在为李登辉的参拜作先期探路,因此这次实现李登辉的参拜也完全有可能。

  不过,日本也深知台湾问题对中日关系的敏感性,尽管会利用台湾问题不断地给中国出难题,来试探中国,但是基本上还仍然会同美国一道来利用台湾问题牵制中国,而不太可能单独在台湾问题上直接挑战中国。即使在李登辉访日问题上,日本也会比较暧昧地以非政治性为挡箭牌,强调日本对台湾民众开放短期旅游签证而无法特意阻止李登辉访日。所以,中国在坚决反对的同时,也不应该放弃谋求同日本的相互理解和消除误解,这样才能够真正消解日本在台湾问题上给中国带来的麻烦,为台湾问题的解决创造一个比较有利的国际环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