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谢长廷政绩乏善可 扁弃"独"才能有所作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3: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0日电前民进党主席苏贞昌19日被正式确认将接任谢长廷刚刚卸任的“行政院长”一职。福建社科院现代台湾研究所所长吴能远先生在接受中国华艺广播公司记者采访时表示,谢长廷“行政院长”任内政绩乏善可陈,陈水扁当局只有放弃“台独”立场才能真正有所作为。

  吴能远研究员指出,谢长廷辞去 “行政院长”职务一方面是陈水扁当局进入“跛鸭
”的一个表现,另一方面也是民进党内部派系斗争激化的必然结果。可以说陈水扁在最近的几个月和谢长廷之间的矛盾非常尖锐,要求谢长廷辞去现有职位的传言不断出现,谢长廷被普遍认为这一段时间在苦苦挣扎,进行“职位”保卫战。在最近的民进党主席选举之后,陈水扁已经非常明确要更替“行政院长”,确定了是要由苏贞昌来接任,等于是在赶谢长廷自动辞去这个职务,这是事态发展的一种必然结果。

  吴能远研究员在谈到谢长廷 “行政院长”任内政绩时还表示,谢长廷任内前半段时间基本上还试图有所作为,当时他提出“和解”这样的一条路线,但是在陈水扁当局的主政之下,他根本没有施展自己作为的空间;到任内后半段时间,由于“高捷”弊案的牵扯,在陈水扁、谢长廷都不同程度卷入了的情况下,谢长廷的做法一方面是为保卫自己的位置进行苦苦的挣扎,另一方面也有一点倒行逆施的味道。所以谢长廷这一年来他的民意支持度是非常低的,63%的人对他的表现都是非常不满。总的说来,谢长廷在任内没有做出任何比较值得一提的成绩出来。

  吴能远研究员还强调,对于陈水扁当局来说,当前决定他未来能不能做一些事情,最主要的是他的立场和路线。陈水扁当局只有放弃“台独”立场,他和他的“行政团队”才能真正作出一些政绩。在陈水扁执政的5年时间里,他已经更换了五任“行政院长”,而且这五位几乎都是遍体鳞伤下台的,由此可见陈水扁当局的任何人到“行政院长”这个位置上都只能加速损耗,而几乎不可能做出任何事情。现在游锡堃以很低的票数和不到20%的投票率当选党主席,再换上苏贞昌或者任何其他人来担任“行政院长”这个职务,我想结果都会是以悲剧收场,不可能有所作为的。(民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