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拿大打工遭遇多元阿Q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3:49 新华网

  加拿大工作难找,能找到合适的工作并能坚持做下去就更不易。这种“合适”和“不易”并非是世俗眼中的所谓高薪或待遇不错的“铁饭碗”(加国对移民来说好像也没有什么铁饭碗),而是良好的工作环境,文明的公司文化,即周围无论职位高低,都能拥有一群能彼此尊重的同事。除此之外,在“大家拿”的国度里,也无挣大钱,发大财的渴求心理。可就这起码的企盼在我第一次加国打工的经历中,也没有得到满足。

  文化一词,往大的说,可以使人联想到一个国家,民族的习俗,文学,艺术等,往小里看,就是社会中每一个体细胞的日常举止行为,谈吐方式,思维模式,教养程度,道德意识等等。笔者就曾经历过这样一段“不易”,遭遇了另类多元文化的侵袭,深深地感到中华国宝“阿Q”文化精神也无处不在。

  以下就是我的亲身经历:

  香港出生的老板

  AQ君是一家小私企的老板,少数族裔人士,据说此君出生在香港,很小的时候就随父母移民加国,一个SFU什么博士,之后便是成功人士所常有的一段个人打拼,奋斗的传奇经历,熬到目前可以雇上几人规模的公司老板。

  此君天生一副“泰森”相,笑的时候很少,在其会见其白人客户或伙伴时,偶尔可露“真容”,但看起来还是不那么自然,有时甚至是为了讨好对方,做出的皮笑肉不笑的样子,真令人啼笑皆非。AQ君脾气火爆,有时甚至达到了蛮横,粗鲁的地步,平时大声训斥,无理辱骂员工,电话里与客户争吵,出言不逊,满嘴的脏话,更有甚者,当女员工的面儿,黄话连篇,骚扰不断。

  至此,人们不禁要问:这副德性,还有谁会给他干呢?别急,看看下面“载”他的“水”,就不难发现只能载鸟,而不能载舟的水是种什么样的水了。

  来自中东的CFO

  BQ君是一位来自中东某国的移民,中年男士。自诩为公司的二把手和CFO, 实仅为公司的一小会计,老板不在时,看摊儿的办公室经理。此君是顶级的“鞠躬尽瘁”式的宰相人物,公司内外唯老板命是从,马前马后,“好人”和“好事”做尽。平时经常加班加点,周末还要尽“忠”,从无怨言,更没听说索要加班费的事儿。

  此君甚至还是“顾全大局”的仁人义士,经常在员工面前传经布道,动辄“与公司共存亡”的豪言壮语,或者“我换过很多公司,最后终于找到了我下半生为之奋斗的……”的人生感慨云云。

  土生土长的CQ小姐

  CQ小姐是位当地出生的第二代,老板同族的“自己人”。主要负责前台接待和客服业务。要说老板在其私人领地内,能绝对地肆无忌惮,为所欲为的话,也非属实,此女就是有时让他头疼的克星,不知老板因何惧她三分,反正凡事只要此女破骂张飞,骄横跋扈地撒一通泼,老板立马就有“好男不跟女斗”的收敛,是恶男怕蛮女,还是所谓的“一物降一物”呢,还是另有什么别的原因,就不得而知了。

  别看仅此几人,绯闻不断,内斗不止。据以下要提到的DQ女士提供的“线索”,老板以前因“惹草”的丑事,使其妻愠怒之下,到公司全天候“坐班,上岗”不算,还频传出了其在公司内“沾花”,吃窝边草的美谈。公司上下都能看出CQ姐才是实际的二掌柜。

  太平洋岛国的DQ女士

  DQ女士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太平洋岛国移民。该女士自称以前有为美国著名的金融机构加西分支工作的人生辉煌,待遇好,工资高,自己也说不清中了哪门子邪了,鬼使神差地“辞”了大工,来打小工,不务正工,务副工。且不止一次地当人炫耀其老公如何能耐,承包滑雪胜地威斯勒区冬奥酒店的什么门窗安装生意,赚进大把钞票等等。

  可就是在老板背后,当众人的面儿,大放黄段子的“夸奖”,因业务琐事,当众漫骂其无能,脏话连篇的情况下,还能任劳任怨,服服帖帖地坚守岗位,且更要谄媚,取悦于老板之能事,乍一看,让人接受不了,但细想想,也没所谓,在这样一个自由国度,被吃了一口“豆腐”,而又是口头上说吃的,实际上根本没吃着什么,老娘心里早已“吃”你多口了,日后还说不定谁真的吃谁一口呢!算了吧,不跟他一般见识了,吃饭可比吃豆腐重要,随它去,没听见。

  可见该女士的雅量,个人修行,忍功也可见一斑。而私下里也有吐真言的时候,“咳,要不是哪两个宝贝儿,一个上高中,另一个在上大学,都在用钱阶段,谁会……”我用惊诧的目光反复打量着眼前既熟悉又陌生,相处数月的同事,半晌没说出话来,一句“咦,你不是说你老公……?”差点儿没脱口而出!

  以上就是我加国第一份工,此工尽管没累得我精疲力尽,腰酸腿疼,但却给我留下了深深的心灵上的刺痛,如何也想不通,这简直不跟国内的某些私企,民企的工作氛围差不多吗,阿Q式的人物只是我中华特色的文化,怎么又远销到北美大陆来了呢?

  看来无论哪个国家,哪个民族,也无论它如何文明,发达,一部分族群,一部分人的文化习俗绝对是相通的,无不散发着阿Q精神的特质与气味。融入一种文化,首先需要的就是认同感,如果不能认同,谈何接受呢? 人虽生来平等,但后天所处文化教育及成长环境是有美与丑,先进与落后,文明与愚昧之别的。若先天不足,后天又不能受教从良,改过自新,被人家嘲笑,歧视是很正常的!

  加国生计艰难,对新移民更难,这是无争的事实。但笔者还是不能苟同“若为生计故,人格,理念皆可抛”的生存之道,且坚信少数无法教化,腐朽没落的支流毕竟代替不了明理受教,蓬勃向上的文化主流,为了美好的明天,移民加国的我们更应埋头努力,更新自我,抛低俗,弃陋习,以现代文明的崭新风貌展现于世人,这才是融入本地文化,做一名堂堂正正加国人的正道。(哇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