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报称美早在准备武力袭击伊朗 但攻击可能性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4: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0日电据俄罗斯《消息报》报道,在16日的伦敦会晤中,美国及其盟国未能说服俄罗斯对伊朗采取强硬措施,俄反对把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为此,西方外交家和评论家武力解决伊朗问题的呼声甚嚣尘上。美国可能借重飞机导弹实施精确打击,伊朗将利用石油武器和弹道导弹发动反击,双方剑拔弩张各不相让。

  尽管美欧官方否认武力解决方式,强调将通过外交渠道向伊朗施压,但美国已在积
极进行全面准备。美国参议员麦凯恩宣称,认为美国无论在任何条件下都不会选择军事方案的想法是幼稚的,在伊朗拥有核武器后美国再动武才是最糟糕的。

  一年前,美国记者赫什在《纽约时报》上撰文指出,美国情报机关早就在积极搜集伊朗核设施和其他潜在目标的情报。去年12月,中情局长戈斯访问

土耳其,据称就是为了说服土耳其当局交换伊朗情报。媒体有报道称,美国已向沙特、约旦、阿曼、巴基斯坦通报了准备对伊朗进行先发制人打击的计划。

  五角大楼可能已拟定打击伊朗核设施的行动计划,但是否付诸实施得由政治家决定。俄近东研究所专家萨任表示,美国要想做出这一决定并不容易,对伊朗发动军事行动的可能性很小。因为伊朗与

伊拉克不同,其人口更多,人民更团结,军事实力更强大。伊朗还能通过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影响地区局势,结成穆斯林统一战线。

  伊朗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出口国之一,内贾德总统宣布准备利用石油武器反击外部侵略。近来,在高油价刺激下,伊朗在经济和对外政治领域的地位得到显著增强,西欧、印度、日本都需要伊朗石油。伊朗不怕制裁,不怕自己被列为邪恶国家,认为西方国家不会对其进行制裁,更不会发动军事攻击,因此,在核问题上的立场特别强硬。

  伊朗军队兵力共54.5万人,另外还有各种军事机构,如伊斯兰革命护卫军、人民军和宪兵队等,约36万人。主要战略武器是射程1300公里的“流星-3”弹道导弹,可攻击以色列全境任何目标及美国部署在海湾地区的基地。如果美国决定攻击伊朗核目标,作为反击,伊朗将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切断海湾石油供应,必将对世界经济造成灾难性的影响。

  美国在伊朗的两个主要邻国伊拉克和阿富汗境内有大量驻军,逻辑上存在首先运用这些兵力地面入侵的可能。美军可能主要借重部署在卡塔尔、阿曼、伊拉克、阿联酋及美国本土的空军力量对伊朗核设施进行精确打击,可能出动B-2、F-117隐形轰炸机,对伊朗核目标或整体军事基础设施进行打击。拥有专门攻击地下巩固掩体的BLU-109炸弹的以色列空军也可能参与联合行动。(固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