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过年绷紧三根弦:食品·促销·旅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4:27 新民晚报

  花钱过年也别忘了理性健康。昨天,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发布2006年第二号消费警示,提醒国内消费者在食品健康、商家促销和出行旅游三方面尤其要当心。

  食品健康篇

  ■外包装:先看包装有没有标明市场准入标志(QS)、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
期、配方标准、保存条件等必要条件。

  ■生鲜物:选购鲜活食品时应注意产品的新鲜度及色泽度,购买蛋、禽食品应该注意鲜活程度,尽量目睹宰杀、加工过程。外出就餐如出现中毒、身体不适等情况,除了及时医治和投诉外,还要尽量保护好现场及残留食品、物品以便调查取证。

  ■

保健品:保健品并不是人人都适合,只要每天营养搭配合理,积极进行锻炼,适当休息,就能达到保健目的。另外,在选择保健品时要认清产品包装上的卫生行政管理部门的批准文号和标志等,确定产品的保健功能、注意产品的禁忌、使用周期等,切忌把广告作为选购的重要标准。

  商业促销篇

  ■商场、超市:“买一送一”、“买200送218”“买100送50”节日促销多的是,但真正实惠的并不多,有的只是为了套牢消费者。“买一送一”,不少是买大件送不值钱的小东西。

  当心商家的促销陷阱,商家搞促销往往是花样繁多,或采取明降暗升,或借机销售快过期的货物和滞销货。买了东西别忘保留购物小票,仔细核对价格;节日购物的高峰和促销活动频繁,都会增加收银的出错率,如果你购买的东西较多,就更应该注意核对价格;谨慎购买打折商品,尤其要注意打折的事由和原因,数、质、价是否对等,仔细查阅商品(产品)的说明书、产品质量合格证和生产日期等。

  ■网上购物:上合法的购物网站购物安全有保证。网上购物时,不要全神贯注于“低价”,不妨了解一下市场销售的相同商品或类似商品的价格,以此判断网上售价是否合理。

  网上购物算总价时,要考虑运送和处理费用。如果网站没有清楚写明这类收费(或无法打印出来),不要轻易购买,购买前要认真阅读角落边密密麻麻的附带条款。

  在网上应和卖家做详细的沟通,物品的各种特征都要问清楚,这也可作为卖家承诺的证据。在快递员送货来后,要当面检查清楚,确认无误后再签收等,以此将网上购物的风险降至最低。

  出行旅游篇

  长假期间的“超低报价”和“黄金线路”,往往是吸引中低收入者消费关键广告词。但有些旅游产品的服务项目和服务质量实际上大幅“缩水”。

  建议消费者在签合同时要明确服务项目、条件标准、自费事项、安全和违约责任等条款;在旅行中对导游安排的购物和添加的游玩项目应理性选择,不要因导游的脸色和讥讽而违心接受。本报记者胡晓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